史树伟,史树伟讲师,史树伟联系方式,史树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赢”心态打造及绝对成交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史树伟:《坤道》
2016-01-20 5432

        古人仰则观于天,俯则察于地,总结了天地运行的核心规律,形成了举世闻名的《易经》,“乾”和“坤”则为《易经》中64卦的两个卦名。本文着重讨论“坤”卦所阐述的主要道理,即“坤”道。“坤”道的前提是顺从和安静,在易经中用柔和温顺的母马来做比喻,阐述的主要思想是:“积累、真诚、包容”,我们会发现,不管是坤道的前提还是主要思想,若用在我们终端店面的客户成交中,意义非常深远。

        先从坤道的前提出发,在终端店面的成交中,顾客和店员之间的关系必然是一方面顺从另一方面,而顾客作为消费者,在双方的互动关系中,必然处于优势,即被支持方,而店员则处于顺从方。所以,店员在接待顾客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这一前提,然而,本文需要强调的是:“所谓的顺从是让顾客从内心感觉到的,而店员要做到引导和带动顾客,并非从肉体到精神的绝对顺从,禁忌采用强力推动和咄咄逼人的成交手段;另外,店员要遵从的安静指的是要学会倾听,在终端的成交现场,我们会发现很多店员大多数时间在介绍在讲话,顾客则很被动,一直在唯唯诺诺,表示理解认同,这种互动方式是违反坤道原则的。相反,我们要通过提问和鼓励的方式让顾客多讲话,说出他的内在核心家具诉求,这样店员才能切中要害,真正承载家具顾问的角色,为顾客搭配令他最满意的家具,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从坤道的主要思想来谈,首先是积累,积累则分为单客跟进积累、店面成交美誉度积累。古人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秧”,说明了积累是成就的必要和必由之路。因此,作为店员,应该深知坤道的积累原则,平时在店里面时不要因一时未成交而气馁郁闷,更不要因自我情绪失控而与产生售后问题的顾客发生冲突,最终将店面苦心积累的美誉度造成负面影响,当然也必得到“必有余秧“的后果;其次是真诚,诚则信,信则立,立则恒,真诚是我们在店面成交互动必不可缺的内容之一,然而真诚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真诚,而不是因需要成交而需要真诚,真诚可以化解任何怀疑、冲突、抱怨,甚至敌意,这是宇宙的法则,更是坤道提倡的。因此,我们要学会真诚待客,从内心真正接纳顾客,连接到顾客的内心,让他觉察到你的真诚,那么必定可拉近成交的进程;第三是包容,在古人的眼里,大地“直方大”,可包容万物,而正因为大地含万物而不章,才成其大,令人敬佩。在销售成交的世界里,我们要承受太多的拒绝、不理解、抱怨、怀疑、无奈,而这种种疾苦需要我们以大包容的内心去承载,正如坤卦六五讲到:“黄裳,元吉”,即使处于高位也身加黄裳,那么就是吉祥无咎的。

       最后要提到的是,能够以坤道行事,必须要进行自我修养,修养不够则阴化为阳,正所谓:“龙战于野,其血玄黄”,那将是一场非常惨烈的对抗,当然,你与顾客之间的成交可能性也将不复存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