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方方讲师,方方联系方式,方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用口才,工作、学校能力口才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方方:上市公司跟投资者卖萌撒娇斗口才
2016-01-20 3026

9月28日下午,在深圳前海全景财经信息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71家湖南上市公司同时“开放”并派出高管,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据后台统计,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提问5868个,公司共回答问题3809个,答复率为65%。

三湘都市报在全程文字直播中发现,公司高管与投资者的交流,实质上更像在“斗智斗勇斗口才”。投资者问得犀利,公司回答得巧妙,资本市场的血腥与无情,完全不见踪影;不过,这并不代表字里行间不藏有涌动暗流,可谓是“个中深意,耐人寻味”。

投资者最关心股价

无论是关心公司的业绩还是并购重组,或者市场开拓、新产品研发,投资者最终的指向都是:它是否能让公司的股价涨上去,我是否可以从中赚到钱。

在经历过股市从“5000多点急转直下至2000多点”的切肤之痛后,上市公司的股价问题,更是让投资者操碎了心,以至于在对每个公司的提问中,记者都能看到关于股价的提问。

有投资者对中联重科[0.81% 资金 研报]提问:“中联各方面都这么齐全,股价却已跌破净资产,让人感觉该股没有投资价值。”

也有投资者小心翼翼地试探,如提问湘潭电化[0.63% 资金 研报]:“股市大跌公司会出股价护盘方案么?”如问文化 300148" style="text-decoration: none; color: rgb(0, 66, 118); font-weight: bold;">天舟文化[0.00% 资金 研报]:“公司管理层增持的情况如何?这个可以看出对本次重组的信心哦。”

对此,大部分公司回答得都不直接明确。一位参加了此次交流的董秘告诉记者,二级市场股价并不是公司能直接决定和控制的,而是受多重因素影响,所以一般都是保守回答,一来是为投资者利益负责,二来也是最大程度保证不违反披露规则。

“看公告”是万能挡箭牌

五湖四海的投资者提出的问题自然是五花八门。从上市公司高管们的“答题”方式看,“公告披露”成为“万能挡箭牌”。

比如对于“并购重组计划”的疑问,湘潭电化汪咏梅回答说:“收购和业务拓展属于重大事项,请关注公司公告。”快乐购李牛也说:“公司的重大事项将根据上市公司监管规则及时披露。”但华菱钢铁[0.35% 资金 研报]刘笑非就直接回答:“暂无行业并购计划。”

对此,市场观察人士评价说,这跟公司所处的行业以及回答问题的个人有关,公司方面不会直接诱导投资者,也不会回应没有事实依据的猜测。

斗法

上市公司撒娇卖萌斗口才

公司高管只言片语中隐藏的信息,可能会使千万富翁在短时间内变成穷光蛋,或者让一个一穷二白的人一夜暴富。但是,网络是“屌丝们”的天下,双方你问我答中,“刀光剑影”时有现,喜怒嗔骂在其中。

比如有投资者问南岭民爆[1.15% 资金 研报]:“公司最近会有值得期待的利好消息吗?”47岁的南岭民爆副总经理、董秘孟建新卖起了萌:“我们是‘好学生’,会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再问:“南岭民爆是否正进入下降通道?”孟建新叫了一句“亲!”然后告诉投资者:如果您是问公司的未来发展,我的答案是“否”;如果您是问股票价格,您自己判断。

另有投资者提问时引经据典颇有文采,而公司回答也不输人。

比如对千山药机[0.00% 资金 研报]的提问:“金总,请争取在10月8日复牌,因为一年只有365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董秘金杰回答:公司会争取在10月14日前复牌。

在回答如何吸引人才的提问时,孟建新说:“不拘一格降人才”;拓维信息[2.95% 资金 研报]龙麒用“深耕精而美的战略方得始终”,回答了投资者对“手游业务更新过快,如何挖公司的护城河”的忧虑;用“守得云开见月明”化解了公司计划总一拖再拖的尴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