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方,方方讲师,方方联系方式,方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用口才,工作、学校能力口才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方方:安徽青年创业创富大赛选手们拼口才晒项目
2016-01-20 3184
“邮储银行杯”2015安徽青年现代农业创业创富大赛正如火如荼。9月28日至29日两天时间,选手们在有限时间内通过PPT展示自己的创业创富项目,同时接受多位评委的考问。最终,12个优质项目突破重围,进入全省决赛。



立体循环农业项目扎堆参赛

在稻田里放养鸭子,在葡萄田下养殖大量蚯蚓,或者是在林间养殖金蝉和土鸡……在28日和29日举办的创业创富大赛复赛比拼中,众多类似的立体种养殖循环农业项目亮相。虽然这些项目的主体不尽相同,但理念却是相通的——充分利用不同生物群间的相互关系,兴利避害,进行多物种共存、多层次配置,从而实现循环利用。

来自固镇县的20号选手赵坤在葡萄田里养殖大量蚯蚓,通过收集周边农户家里的禽畜粪便来喂养,养成的蚯蚓又能销往垂钓、水产品养殖等行业产生经济效益。如今赵坤的合作社种养殖面积已经有50亩,“我的葡萄从去年挂果,就没运出去卖过,因为都被周边的客户订完了,他们知道我的葡萄品质好”。

而来自六安的25号选手洪程带来的“稻鸭共生”项目也获得了评委们的好评。“我一期项目有5000只鸭子、500亩田。”洪程在安徽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每亩稻田中放养10只鸭子,鸭子的觅食以及活动能除草、除虫,同时它们在稻田里活动70天排泄的粪便可以作为肥料。他的产品很受消费者青睐,5000只鸭子早就被预定一空,而稻米也在淘宝众筹上销到了20元一斤的高价。



不少选手专注“吃得安全健康

     “民以食为天,但现在这个‘天’有点问题。” 谷米田庄——家庭餐桌计划项目的负责人康玮是这样为他的演讲开头的。康玮曾在德国留学,回国后做过公务员、进过国企,现在他希望重新构建农业行业的规则和玩法,以有机蔬菜的宅配为切入点,打造低碳安全的生态有机农庄,如今他的会员已有150人。

     进入复赛的不少选手,都和康玮一样,致力于打造更加安全、健康的食品。28号选手张广海带来的参赛项目是七色美粮——O2O自动售餐机。“传统杂粮都是在菜市场和超市出现,消费群体是老年人,而我们希望改变这个局面。”张广海的公司开发出了首款杂粮点餐APP,并试点布放了10台杂粮饭自动售卖机,“每个自动售卖机一天可以做150到200份杂粮饭,有8到10个品种,我们会进行搭配,让年轻人能快速吃到营养且口感好的杂粮饭。” 

36号选手完伟伟2006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从事大米种植行业,这两年他研发出了绿色糙米汁饮料。而像乌骨绵羊、鸿鹤大雁、富硒葡萄、牡丹籽油等项目,也都专注于特色的营养食品,经济效益可观。

     

大学生村官创业蔚然成风

     在本次参加复赛的选手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大学生村官创业。他们从高校毕业后,回乡“上任”,用所学知识,利用当地的优势农业资源,在一方土地上带领乡亲们追逐创业创富梦想。

29号选手李儒浩这次专门带了“道具”——一只瓜蒌和一小包炒好的瓜蒌子。这个来自霍山的小伙子,毕业后当了两年村官,还牵头成立了霍山县的瓜蒌协会。他的种养殖模式是茶叶+家禽+瓜蒌,现在当地农户每年销售瓜蒌子的收入人均达到了10多万元。

长相清秀的42号选手章艳芳是宣城市宣州区狸桥镇宝塔村的一个大学生村官,她组织村里8名经验丰富的养蟹能手,立志要找回古代三大名蟹之一花津蟹的盛名,摆脱安徽大部分螃蟹只能沦为“洗澡蟹”的命运。章艳芳通过淘宝、美团、糯米等网站进行线上推广,其中一款螃蟹礼盒中秋节3天就卖了1000多盒。“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淘宝和京东打造企业店铺,同时也准备做下线专卖店。” 



复赛现场9位评委精彩点评

     “项目特色是什么?”“盈利点在哪里?”“主要竞争对手是谁?”……在复赛现场,9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评委在听取了项目PPT展示后,也纷纷进行了考问和点评。

     23号选手吕彦喆带来的乌骨绵羊新配套系的培育与推广项目在PPT展示环节获得评委好评。来自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的评委陆伟忠对于乌骨绵羊的销售终端价格很感兴趣,吕彦喆告诉他:“三个等级,有300多一斤,180多一斤,还有70块钱一斤,适合不同消费层次。”

对于李儒浩在种植瓜蒌子时套种茶树并放养土鸡时,评委梅莹从自己的专业角度直接“发难”:“你知道鸡粪含重金属,会影响茶叶品质吗?”“我们现在养殖鸡比较少,也会进行人工清理鸡粪,尽量保证茶叶品质。” 

对于11号选手粱亚在展示食用菌项目时提到已开发了APP,评委程文杰直接指出:“APP并不代表互联网,目前来看你的蘑菇产品没有太多亮点和特色,你准备怎么做APP推广?”而粱亚的计划则是,首先要让食用菌的采购商和种植户通过APP进行对接。

13号选手吴松青带来的岳西桑枝食用菌项目使用当地蚕桑产业废弃物桑枝条做成菌棒来培养富硒的食用菌。评委杨惠成提醒他:“你说你的食用菌富含硒,要有对比,要告诉消费者。”



12个创业创富项目创入决赛

     本次进入复赛的创业创富项目,是从初赛175个项目中筛选出来的。按照规则,选手们通过抽签来决定比赛顺序。每个人有6分钟的PPT展示时间和4分钟的答辩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在复赛之前,28日下午他们还参加了主办方在岱山湖素质拓展基地专门设置的一个素质拓展比赛,比赛结果也将在选手们的总评分中占据5分的加分比重。

经过复赛比拼,创意组有3名选手入围决赛,初创组有3名选手入围决赛,而成长组则有6名选手入围。综合来看,这些入围项目中,既有大雁、乌骨绵羊、牡丹籽油等高端特色农产品项目,也有专注于打造昆虫王国的创意亲子项目,还有七色美粮自动售餐机、谷米田庄家庭餐桌计划等新健康理念的现代农业项目。

 据悉,拿到决赛“入场券”的这12个项目,将参加10月12日至13日举办的决赛,赢取邮储银行等主办方提供的奖金、信贷倾斜等多方面的创业创富支持政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