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果断,是一种教养和能力|深圳管理
2016-03-30 1127

有没有发现一个怪现象,中国古代口口相传的几大爱情故事的男主,都有点婆婆妈妈、优柔寡断,最后成为爱情的殉葬品。从梁山伯到董永,从贾宝玉到许仙。可以说中国古代的爱情史,就是一部中国男人优柔寡断的悲情史。


这里面有个致命的因素,悲剧爱情中的男主大多阴柔,顾左右而言他,一到关键时候就掉链子,玩自责玩失踪玩迫不得已,之后再玩海誓山盟,有个毛用,今生都托付不了,来世变成蝴蝶又能如何,花间飞飞,风雨一来就死定了。

大美女林青霞与秦汉的爱情可谓是比琼瑶剧还曲折,分分合合,牵肠挂肚,结果终于等待秦汉离婚了,我们就盼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时候,剧情却直转直下,嫁给了王老五刑李原,跌破影迷的隐形眼镜。其中缘由一直是个谜团,最近几年林青霞出书,秦汉出声,渐渐还原了真相。

原来,成为自由身的秦汉反而在婚姻上迟迟不肯给林美人一个承诺,优柔寡断在秦汉身上显现的特别典型。我去,琼瑶戏演多了吧,以为谈恋爱就跟演戏似的,假戏真做了才发现没考虑妥帖,果敢只有在生活里才知道他有多重要,尤其是一个男人。而秦汉独独缺失这个。更不耻的还在后面,最近秦先生发声说,他现在的妻子比林美人漂亮多了。听完这个声音,秦汉在我心里就统一了。一个优柔寡断的男人终究会给出一个白眼狼的理由。

林美人谈及自己的情伤时是这样说的。1991年拍《新龙门客栈》时正值她和秦汉的感情陷入低谷,那一年也成了她哭得最多的阶段:“人家说,孟姜女哭倒长城,我林青霞从敦煌哭到兰州,再从黄河哭到香港去医治眼睛”。

最后终于拍到杀青戏,林青霞在寒风中坐了4个小时悄悄哭泣,不想被人发现,导演徐克从监视器里看到了这一幕,也颇感鼻酸地说:“青霞,是我不好。”而她则答:“不,是我命不好。”

之后,林青霞很快选择嫁作人妇。林青霞给出的理由是:因为被他(刑李原)的果敢和真诚所打动,言语中是对秦汉懦弱行为的报复。由此看来,优柔寡断的男人是幸福生活的杀手,同时也是女人的不幸。优柔寡断不是温柔,是不负责任。

钱钟书和杨绛可谓是文坛泰斗级别的人物,在为人为文的果敢上也是后辈仰望的高山,文革中,夫妻双双落难,尽管无数次受到造反派的隔离审查、挑拨离间。钱钟书果敢的说:我相信她。杨绛也是,年轻时候就暗恋她的费孝通,晚年时知道杨绛女儿丈夫双双离世的遭遇,来访。旧友重逢,交谈甚欢,但怕费老多想,送客人走得时候,杨绛果断的说:“楼梯不好走,你以后再不要知难而上了。”费老瞬间领悟了她的意思,从此彻底死了心。

拿破仑小时候是一个犹豫的孩子。但是他发现,他想要做的事情如果不马上去做或表态,就会失去。比如,爸爸问他想不想去姑妈家,他一犹豫,爸爸便带着其他人抽身走出家门,比如:继母问他要不要吃糕点,他一迟疑,糕点马上成了弟弟的美餐。这样的情况多了,他养成了一个习惯,当机立断,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果断是一种教养和能力,也是一种胸襟和气度。是当机立断的帅气和干练担当的底气。遇事要有谋略,行动果断不犹;得事当勇,直面可解,躲避难结。优柔寡断的人很难成功,因为总是前怕狼后怕虎,原地踏步不敢前进结果被毛驴踢之。

果断是一种自信,用在情感上,是重情重义、一言九鼎的气魄。用在事业上,是对周围环境的准确把握,认识和评估做出的决定。人在十字路口,总会有一个人站出来给明方向,或许,这个方向不准确,但我们果敢做出的决定,给修正预留了时间和机会,人生不怕走弯路,但最怕原地纠结。一个公司的经营决定性的环节是决策,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西蒙就曾经提出“管理就是决策”的著名论点。

人在世上,每一天都在探索,都需要果断的决定。即便做一个武断的莽汉,也比做一个犹豫不决的聪明人更快意人生。我的大爸一生都是想起什么做什么的人,他凭着自己的这股劲儿,走出了草原,去了自己想要去的地方,过了自己想要过的生活。而我的父亲,一生谨小慎微,一生生活在牧区,现在说起来都是遗憾。

我喜欢音乐,准备录歌的时候,从家人到朋友99%是反对的,但是,我想就当做请朋友喝酒花了。结果,录了歌曲,交了朋友,成为我生活的乐趣,关键还争得了银子。我自己还没少了胳臂短了腿。有什么不好,再听那些当初反对的人,尽管是:凭着坎劲,无知无畏。但他至少为我的果断觉得不可思议!

大话西游里有句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刺下去吧,不用再犹豫了!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哪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其实是优柔寡断的续集,再反悔有毛用。

最近《美人鱼》热播,都在集体盘点周星驰的几段感情,满篇都是追悔莫及,难道我的偶像你真的真的是至尊宝附体了吗?下一回决心吧,要知道,错过了就是永远。

果断的人一定敢于承担的人。两个人情感中,果断是担当;事业中,果断是魄力和胸襟;在一个团体中,果断是权威。一件事情做不做,什么时候做,该怎么做,都需要当机立断,晚了,机会没了,错了,重新来过。正所谓青山常在,柴不等人。

人生每天都是重新开始,我们能左右的就是出发还是等待。再不果断,秋天又来了!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众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