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职场上跟对了师父,想不优秀都难||西安内训
2018-01-10 2224

凯瑟琳是一家全球金融服务公司的HR高管,她对自己发掘人才的能力很自豪。团队中一名副总裁几次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她推荐对方到另一部门承担更有挑战性的职务。几个月后,凯瑟琳听说他在新岗位上遭遇困难,于是约了对方。“你知道,这件事也有我的份,对吧?”她说,“我押上了自己的声誉,但我完全不知道你干得怎么样、需不需要帮助和支援。”对方保证有消息都告诉她,但之后联系又中断了。凯瑟琳知道,他对公司、对她的热情都已消退。再次见面时,凯瑟琳告诉对方,她不能再当他的担保人了。


马克·麦克莱恩2003年时在惠而浦公司担任创新顾问。他受邀参与公司的多元化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当时的COO杰夫·菲蒂格负责。由于麦克莱恩表现出色,菲蒂格说服CEO大卫·威特万任命麦克莱恩为公司多元化事务负责人。同年,菲蒂格就任CEO,并给了门生一项新任务:促进公司的全球高级管理团队性别平衡。麦克莱恩制定了一个4年计划,据此调整惠而浦的招聘策略。“马克不仅把握住了公司在关键领域的愿景,还在实践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菲蒂格说。麦克莱恩说,“如果有人相信你、给你机会,你就有义务加倍努力。”


师徒关系的规则


上面这些例子显示,当担保人和门生都受益,师徒关系是最有效的。


良好的师徒关系能帮助年轻人才快速进入高层,同时显著扩展领导团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但这要求担保人和门生认识到,双方关系必须是互利、双赢的。


有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在美国全国范围内进行了3次调查,涉及近4000名大公司员工;邀请超过60名企业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参与焦点小组;采访近20名公司高管。研究发现,理想的担保人不只担当导师的角色。他们不仅给予指导,也提供实际支持;不仅描述愿景,更提供实现愿景的手段。这些担保人在出色的年轻同事身上押注,为他们提供帮助。而最成功的门生则认识到,必须靠持续的优异表现和忠诚赢得担保。


担保人的角色


担保人具体会做什么?根据研究显示,基本上有两件事:以自身名誉为门生作担保;采取行动帮助门生得到提拔。好的担保人会帮助你做好准备面试关键职位、劝说负责人选择你,并对你的表现进行指导。当你站上舞台,担保人会让你成为关注点,使所有人注意你的能力和潜力。如果你犯了错误,或周围人对你有敌意,担保人会施以援手(至少第一次会这样)。毕竟,门生(protégé)一词的原意就是“被保护者”。


不过,担保人支持门生的力度因人而异。西门子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我们,她的担保一定要以对方的能力为基础,否则容易被认为是偏心。“如果你这次搞砸了,我可能会帮忙;但如果你一直没有起色,我只能走开。”她说。


门生的角色


对于门生该为担保人做什么,了解的人就比较少了。我们的调查显示,最重要的两点是表达信任和证明忠诚(61%的受访者同意第一点,49%的受访者同意第二点)。当我们问及潜在担保人时,62%受访者认为,门生应“承担责任、自我导向”;39%认为门生应“做到110%”;34%认为门生应“具备与我不同的技能和视角”。一位受访者这样总结道:“如果门生不尽一切努力,证明担保人支持他是明智的,他就是在浪费担保人的时间。”


建立关系


大多数担保人培养门生并非为自己的利益,而是因为“想做正确的事”,并从中得到满足感。“通过把我拥有的传递给他人,我希望报答那些帮助我走到今天的人。”思科首席人才官安玛丽·尼尔(Annmarie Neal)说。


领导者只会把时间、注意力和人际关系资源投入到真正出众的人才身上。凯瑟琳告诉我们,那位副总裁吸引了她的注意力,是因为“他是那种人,你把他关在一个房间里,他能想出惊人的创意”。担保人也会选择那些特别渴望支持的人。辛西娅·里维拉(Cynthia Rivera)是房地美公司多元化事务的资深专家,她说:“门生必须证明,他们能最大限度利用我给予的东西。”


最成功的门生也不满足于只有一位担保人。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们都会留意寻找符合他们价值观或重视他们优势的领导者。他们会关注风格与自己互补的领导者,如为目光远大的领导者提供实践手段,或为习惯协作的领导者提供推动力。他们也会寻找可能从自己的关系网和专业技能中获益的领导者。


此外,成功的门生总会主动寻求个人发展指导、反馈和拓展任务。


维持关系


赢得担保人只是开始。师徒关系必须时时维护、定期更新——这是门生的任务。成功的门生能认识到,维持担保关系其实和赢得担保人很相似:都需要完成任务、拿出卓越表现,并帮助担保人推进大目标。无论是面谈还是通过电话、邮件,他们都很重视定期沟通。他们会寻找机会建立纽带,也会设法支持担保人热爱的事业,并在组织之外帮助他们创造持久价值。


门生也可以自己成为担保人,从而加强与担保人的关系。教育和培养人才,可能是领导能力的最佳体现。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众博论坛”更多活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