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学会这6个技巧,没有接近不了的客户!|成都培训
2018-04-10 2483

第一次拜访客户,在面谈会晤的最初2,3分钟,在销售流程上叫接近客户。


接近客户是销售员进行一系列销售活动的开始,是销售员到客户场所的首场亮相,这个亮相,亮的精彩,客户就对你产生兴趣,客户就有进一步和你交流的欲望,假设这个亮相,亮的糟糕,客户可能就会因为对你不感兴趣而随便找个借口把你打发走,使你这一次销售活动失败。

下面和大家交流接近客户的6种方法。


第一种:恭维接近法


心理学揭示,适当的恭维能取悦人心,根据马斯洛的5个需求层次论,解决温饱问题的人都有被人尊重的精神需求。而恭维客户,意味着你对客户的认可和尊重,恰好满足了客户的被尊重的需求。因此能得到客户的正面响应。


恭维的语言对人际沟通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拉进人与人的关系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恭维接近法要出自内心的赞美,要真诚,不能虚假的奉承,同时要也注意不同的人,不同的场合用不同语言,比如:对商人,你要说聪明眼光前瞻,生财有道,这样他会喜欢。


对官员,我们要说任劳任怨,心系百姓,德高望重等等。

对技术员,你要说他年轻青青就获得重要岗位,未来前途不可限量等等。

对于客户总经理,一般都要说事业有成,行业造诣很深,见解深刻,知识渊博。

对老人要夸她的小孩。

对青年人自然要说其有格局,很聪慧。

对技术型官员学者要夸他的学问。


第二种:路过顺便拜访法


很多时候,我们预约客户,要求上门拜访他时,客户都是拒绝的,他们厌烦别人向他推销,很多写字楼的电梯口也贴着“销售员不得入内”的字样,面对客户的电话拒绝登门拜访,而为了项目能成交,我们又必须要到客户那里面谈。


那么有没有办法让我们即可以实现和客户面谈,又不让客户感到我们拜访是唐突,无礼的事情?于是,就有了路过顺便拜访的接近客户的说辞。


这个方法的标准模式是:“张总,你好,我正好到你们这个区域或者城市,所以未经事先约定,就顺道来访,电话神交已久,一直期待能见到你的真人,这是我的名片”。这样就开始了销售的面谈。


一般而言你都上门了,客户他再拒绝你也没意义,所以客户一般就会进入聆听的阶段,如果这个时候你的面谈的销售技巧高超的话,就可以抓住客户的兴趣。


路过顺便拜访法是销售员陌生拜访客户很常用的接近客户的方法。


可以看个大概的模板:


第一句话是:“陈总,我出差某某项目,现在项目技术交流结束了,准备回家的时候,忽然想起好久没见到你了,所以就专门来看望看望你”。这个时候,你要做个停顿。


客户一般会说:谢谢,谢谢。


那么,你马上来第二句:“对了,陈总,根据我们的工作进展,估计什么时候启动啊采购啊等等。”这是很经典的2句话,即接近了客户,又有了铺垫和转折,让会谈内容能转移到我们的销售工作上去。


上面的案例是重复拜访后的接近法。


那么,如果是第一次陌生上门拜访,则变通为:


1、你推开客户的门,找个面善的人,问哪一位是你需要问的负责人。

2、你按照别人的指点,找到这个负责人。然后说:“陈总,我出差某某项目,正好路过你们单位,我想你们那么大的单位估计会有我们的某某,所以我进来拜访,给你宣传下产品,买不买无所谓,主要是介绍一下,也给你选择的时候多份选择机会”。


在这个接近客户的方法里,一般要加一句,买不买无所谓,加这句话的原因是每个人都厌烦被推销。第一次拜访客户时,客户认为你是来推销的,总是有抵触情绪,他很警觉,所以要安抚他,打消他的警觉。第


三种:利益接近法(fabe推销法)


在利益推销法的时候,一般都要夸张,比如客户的痛点要夸大,比如我们给客户带去的好处,要用语言描述出画面感,立体感,这样才能强烈的刺激到客户,使客户印象深刻。


第四种:悬念接近法


在销售里员的推销工作中,我们也可以制造悬念来引起客户的兴趣,比如世面上推销菜刀的拿着刀去砍铁丝,那么局形成一个悬念,是菜刀砍断铁丝or铁丝把菜刀弄个豁口?

这是个悬念。


第五种:第三方介绍


这个推销法也是销售员们最常用的销售方法之一了,一般工业产品的销售员去拜访客户的时候,都喜欢说,我是设计院介绍进来的,哪怕设计院设计师没有人介绍你拜访客户,但也还是要假托是设计院介绍进来的。一般而言,绝大多数的人对自己所知道的第三方人士介绍来的,都报有一定的客气成分,起码不是拒绝。


表面上第三方介绍是一种曲折的接近客户战术,但是,假如你理解且熟练使用它,它将会是你的攻城拔寨的有力武器。


拜访别人的时候,就直接说是某某介绍来的。有的人会相信,有的会质疑,质疑你的,你可以继续保持神秘,说不太方便说姓名。或者说我回去问问他,方不方便在你面前提起他。


这个方法,在客户处还有个巧妙的运用,就是当你拜访完总经理A的时候,你可以去找下属的部门经理b,然后打着总经理的旗号,说:


b经理你好,总经理A让我来找下你,向你宣传下我们的产品。


在实际的工作里,部门下属一般是不会找他的上级去求证确认某某人是不是他派下来的。


打着别人旗号来狐假虎威做接近客户,有个红线是一定要熟悉那个你打旗号的人和部门,不然万一客户信息问起详细情况,你回答不上,就糟糕了。


第六种:标杆接近法


举行业内有影响里的明星企业或人来吸引客户,这个方法也是很有效的接近客户的方法之一,在销售实战里,我也经常使用这个方法,比如某某公司的时候,我说他们行业里面大的公司也在使用我们的这个产品。


做销售除了不抛弃不放弃的钉子精神外,我们销售员在埋头走路的时候,也要抬头看天,我们既要扎扎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我们也要关注销售大局面,也要关注自己的选择赢单的思路是不是正确的,这个社会已经不是靠体力的时代,勤奋的付出,不一定会受到回报,只有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做事,做正确的事,才能劳有所得。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扫描二维码即可了解“众博论坛”更多活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