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找工作,别做这六种求职者|深圳需求
2018-07-24 2242

第一类求职者,他们知道自己如何做才能被公司录取,但是他们偏偏不这么做。他们的简历总是有些过时,内容毫无新意,而且他们不大有市场需求方面的意识,也很少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无论是显性的还是其他信息)。如果你曾经对朋友说过,“所有的面试建议都是无稽之谈”——可以肯定的是,你的求职将止步于第一轮面试。虽然有些应聘者说求职、面试准备都是些常识性问题,但很多公司却抱怨说,即使在经济衰退期,大量求职者从一开始就没准备进入工作状态。


习惯和自豪感都是强大的力量,有自己做事风格的第二类求职者论证了这一点。他们总是去参加无聊的面试,总是抱着没有太多有效信息的简历。对于这种情况,解决办法就是:彻底改变思维。举例来说,我最近遇到过一次对于简历的测试,方法相当不错。一个陌生人让你把简历撕掉,然后把第一页的前半截给他。接下来,看看这个陌生人是否可以从中获得足够多的信息,然后把你的情况介绍给别人。


第三类求职者,非常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策略。在网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人,他们对稍微积极或者乐观点的建议都很不耐烦。对于这些人而言,如果继续这样的状态,那么求职过程肯定是漫长、痛苦的。他们的观念似乎是,“虽然现在这个策略不会奏效,但是,为了确保效果,我至少会反复进行几百次。”他们觉得,根本没有奏效的办法。他们拿着被拒绝的求职信,倾向于认为就业市场太过艰难、令人费解、无章可循。但事实上,持这种心态的人,只需要稍作改变,结果就会大为不同。


第四类求职者,经常参加一些类似于求职的活动。他们知道,应该与职位决策人建立联系,但他们却花了很多时间来制作联络清单,就是不直接打电话给这些人。他们也知道,应该出去与人交流,然而,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简历容易多了。虽然他们也知道,这样做根本不可能找到好工作,但是对于他们而言,坐在电脑旁就感觉像在工作一样,能够标出各种名单。尽管这些求职者知道,与职位决策人的面对面交谈能够缩短他们找工作的时间,但他们却仍躲在屏幕后面,利用社交网络来避免与人面对面的交流。他们安慰自己:求职过程中的与人交流是超级外向的人才会有的行为,内向的人无论如何也学不来的。


第五类求职者,他们知道应该怎么做,但是却不这么做。大多数寻找专业职位的求职者都知道,他们应该有针对性地、多渠道地求职。那为什么他们不采取行动呢?诚然,找工作是个苦差事,但让他们犹豫不定的原因在于:他们不愿意脱离个人的舒适区,不愿意承受被人拒绝的风险,或者不愿意勉强自己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幸运的是,我认为以上五类求职者都有可能转变成为第六种求职者:这类求职者,他们知道,如何在最后期限前做出正确的行动。在求职的最初一个月里,他们会犯一些常见错误:随机发送简历给一些公司,什么都没想清楚就对关键决策者袒露心扉,而不是当确认无误、想得到这份工作时才去这个公司求职。然而,在得到工作不久之后,却得知公司又要裁员了。但是,第六类求职者会迅速修正这些错误,接着采取正确行动。


如果你坚持认为求职过程很简单、没什么可琢磨的,你就不会真正去有所行动。你会把求职看成是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事实上,这个过程,涉及到品牌影响与沟通、获得支持、建立人脉关系——而这些技能,足以用半辈子去学习。找工作,就相当于说服并不熟悉你的人去冒险,不像申请专利,更像推出新产品;不像选举投票,更像自己为了当选去拉票。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就是:雇主们会觉得,你找工作的方式就代表着你对工作的态度。


所以,如果你经常说“我睡觉时就能找工作”,以后,这样的话还是少说为妙。好好找工作就意味着,你要提前想好如何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并知道何时使用何种策略。是的,你可以挑战别人的建议,并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适应它,然后以你自己的方式做事,但是一定要确保你所做的那些事都是高效的,即使是最不舒服的。


如果你白费力气做重复工作,可能过一段时间你才会发现,一切不过是周而复始的重复劳动。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