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新消费的3个核心,究竟“新”在哪里?|众博培训
2018-10-09 2451

新消费的“人、货、场”,到底哪儿变了?


既然讲到新消费,无外乎人、货、场。可能在未来还要加一个金,就是金融,人、货、场未来都是和金融相结合的。我们可以先谈一谈人、货、场。


新消费 是人、货、场层面有两个重要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交易场所。从传统意义上讲,可能线上有电商,线下有各种各样的门店,到现在逐步围绕社交的场景开发新的场所,包括之前微店的尝试,微商的尝试,最近拼多多的尝试,以及偏社交类的尝试。



第二个变化是人群,不能说发生了变化,但确实有拓展。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框进了可以在移动和社交的领域里面可以做消费的人,这些人之前并不在电商上做消费。


主要是这两大块机会:一个是本身的销售和组织形式的变化,第二个是消费人群的下沉和扩展。


由于技术的驱动,导致我们的支付手段、渠道、终端、供应链、物流,全部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变得更加便利,更加及时,更加智能化,因此也整个彻底改变了我们消费的心态。其实,消费的每一个环节和维度都在发生变化,概括起来就是“新消费”。


最近很多人也在谈消费降级,认为消费升级好像就是把价格拉上去。其实慢慢我们发现,其实消费升级是你如何去升级企业的经营效率,你如何去升级你想给到用户的体验,甚至更多元化的体验。因为现在用户不单单只是想要喝到你的汤,他还想多了解一些东西,想要更多的体验。


新零售是为成本和效率服务的,比拼到最后就是比成本和效率。新零售也就是六个字,随时、随地、随意。消费者的需求是越来越多的,我们认为只有你随时随地随意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技术、模式、品牌、场景,掘金各有法宝


由于技术和模式的深刻变化,导致我们才出现现在的所谓新消费。


比如说我们要多快好省的把汤送到消费者手中,随时随地随意,怎么才能做到呢?如果自己开着专车去送成本很高,行,由于有我们的软件平台、共享平台,这就可以最高性价比的把就近的快递员,和你的产品生产商以及和消费者连接起来,本质上首先是一个技术,由于有一个共享的平台技术,同时再设立一个模式,从而来实现。所以我们看到在新消费整个的环节里面,都是由于技术和模式来驱动的。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需求端,需求的演变导致了整个产业和新消费产业都在发生变化。在人工智能时代,AI会取代和替代很多东西,但是唯有消费是很难替代的,因为消费是和人息息相关的,所有的智能都是为人服务的。


所以未来五到十年整个的消费领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个部分是中国在引领全球。为什么?因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非常发达,手机太多了,中国的人口特别多,快递小哥也特别多。这些变化使我们面临一个最大的所谓新消费的风口。


消费领域的风口是很分散的,那些媒体吹捧出来的风口,反而很容易一阵风散去。像去年无人货架,很快就以一地鸡毛收场。我们抓住新零售也好,消费升级也好,都是在细分领域可以提供完整的供应链、能够真正用技术解决成本,替代原有服务的能力,最后形成一个品牌,形成一个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我们希望看这样的机会。


第一,大家对时间的需求是越来越迫切的。当时爱鲜锋送水果三十分钟到家的时候,用户体验很好。现在盒马、永辉、美团、饿了么都是三十分钟到家,而且大家都是在分钟级别竞争。



第二,对于商品的质量越来越挑剔了。大家对于货架期、溯源、人货分离,是非常在乎的。为什么我们推出的解决方案是社群生鲜便利柜,是因为一定不能让人摸到商品,以便降低损耗和污染。


第三我认为是消费者环保意识,这点大家可能知道,快递行业实际上对于环境的污染非常严重,我们买一条鱼,里面有冰袋、泡沫箱、纸箱、塑料袋,污染很严重。我们更希望能够回到十年前,二十年前,我们回家的时候看看路边有卤味摊,水果摊,掏出钱买了放到塑料袋里面拿回家,对于环境的污染是最少的。


第四就是超过你的预期,十五分钟之内绝对会搞定,不会在三十分钟和一个小时之间纠结。


多从消费者的角度想问题、解决问题,给他们惊喜,给他们方便,给他们更人文,更社会一些,会让我们的事业越做越大。


新零售、消费升级,这里处处是风口!


风口无处不在,其实当你们要追的时候,风口基本已经结束。主要还是看两个趋势,第一个趋势是城市的冷链系统在不断地完成,冷链成本会不断地下降;第二个是各个企业都在加强数据化的能力,第一个是库存的数据化,第二个是对用户的数据化。库存的数据化在O2O时期就已经把小店搬上网,用户的数据化什么意思呢?就是会员体系,就是不断地触达用户的方式。


还有AI,数据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哪些领域这几个趋势应用得更好,对这个行业改善更深刻,这就是所谓的风口。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