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徐国刚讲师,徐国刚联系方式,徐国刚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定制业真正的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国刚:年轻人,找工作最重要的是选对老板|众博培训
2018-10-30 2473

工作开心与否,最大的影响因素莫过于与上司的关系。


所以在评价一份新工作时,怎样与新老板相处,是你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在面试时,你的注意力往往都在说服老板“我值得雇用“上,还无暇顾及到对老板的评价,但这事儿确实挺重要的。如果想探知他的管理风格,应该问些什么呢?是否应该试着和这个老板的其他下属谈一谈?有没有一些需要警觉的事?


听专家说


《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一书的作者John Lees认为: “员工辞职的主要原因无非两种,要么是与企业文化不合,要么就是被老板逼疯了。”一般来说,只有真正和老板一起工作,才能明白其中滋味。也就是说,入职那天才算是我们第一次见到自己的老板。


明白要什么


第一步,想想你希望在老板身上看到什么品质。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他诚实吗?他给你的工作是否可持续?你具备做好这份工作所需的独特优势吗?


你可以花点时间,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关系——你是想要老板做后盾支持你自由决断,还是希望老板作为导师时刻与你并肩作战?这些都可以用作评估未来老板的标准。


相信直觉


面试过程中不断保持自我对话,这一点也很重要。过度聚焦于获得新工作,会降低你的判断力。


在每次面试结束后,都不妨问问自己,这是你想要的工作吗?你愿意和这个上司一起工作吗?你对这个人的感觉好吗?你是否能想象和他一起共渡难关?或者你可以和他进行不愉快的谈话吗?


如果感觉比较冒风险,那么最好相信自己的判断。Lees说:“人们会说‘我早该知道这一点’,这是因为总有些小事曾唤起我们本能的直觉,但是我们却把它忽略掉了。”你的潜在老板正在通过细微线索观察你,同样地,你也该这么观察他。整个过程中并不是只有他才有主动权(HR也一样),这一点是肯定的。从他所提供的信息质量,到对你的打量审视,你都可以从中观察到他对待你这个应聘者的态度。


可以提问,但请小心


通常你可以通过试探性的问题来了解潜在的老板,但需要注意措词。Lees说:“人们总说面试是一个双向过程,实际上没那么简单。”如果就管理方式多问几句,潜在老板也许会误解你对这份工作不感兴趣。


“你不能问太直接的问题,比如问领导风格如何之类的问题。”这不仅表示你尚在犹豫,而且也得不到诚实的回答,因为此时潜在老板正处于卖方位置。你可以提那些能让潜在老板真的设想你在这个职位上工作的问题。比如,“我的日常工作是什么?” “怎样才能快速上手?” 措辞中假设自己已被录用,能帮助潜在老板在脑海里构建一幅与你共同开展工作的画面。


提前做功课


如果没做尽职调查,那你就犯下了最严重的错误。不要两眼一抹黑就去上班,真实情况可能让你大吃一惊。“也许你会发现企业文化太过一本正经,或压力巨大,或孤独压抑,” Lee解释说:“你在准备接受这份工作前就该有所了解。“ 你需要预先尽可能多地收集情报。


另外,可以在网上搜索你的潜在老板,看看他的网上介绍,还有哪些人做过他的下属。


见见未来同事


“也许最好的方法是请求认识将来的同事。与共享同一个老板的人谈谈,问问他是一种什么样状态的工作——哪些让他们开心,哪些又让他们觉得为难。然而请记住,一定不要超越恰当的底线。保密限定等原因,会妨碍这类谈话。


收到入职offer后,不妨先要求在公司里与未来的团队相处半天。在Lees看来,“聊聊工作情况,将带来大量额外的信息”。招聘经理会认为,这一举动表现出了你的诚意和主动性,而你也有机会与同事互动,感受一下日常工作环境和未来老板的影响力。


记住这些原则


正确面试过程中,注意观察老板是如何对待你的;


上网搜索上司的信息,可能的话还要找到前雇员,问问他们对于工作的评价和感受;要求在公司待上半天,和未来同事、老板互动。错误忽视面视过程中,内心对老板的直觉;


直接提出关于领导风格的问题——你很难得到诚实的回答,而且招聘方会认为你并不诚心想要这份工作;忘了查找未来老板在社交媒体上的资料。




文章来源:广东众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