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燕利,张燕利讲师,张燕利联系方式,张燕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2016-06-10 2273

某日谈起一个话题,何为专业?

   意见基本集中于两点上,一说聚焦于某一行业,一说聚焦于某一职能,此所谓专业的纵与横。

   譬如问一个消费品公司的销售人员,他的职业是什么?

   通常情况下答案会是2个,有些人会说,自己是做食品的,有些人会说,自己是做销售的。这就是纵与横的区别所在,也是职业发展的两种选择。

   所谓纵向专业,是指在一直在同一个行业里工作,或同一个公司里换过不同岗位。纵向专业最大的特点是对行业或对公司的了解,大多数情况下,对一个行业越了解,对工作的熟悉程度也越高,也更容易有良好的绩效。

   还是以消费品公司的销售人员为例,他的发展方向,以纵向来讲,一是在原有公司不断升迁,或是去到其它部门,比如做市场或做运营;二是跳槽去其它消费品公司工作。纵向的特点是资格会越做越老,而且之前公司的光环,也会对以后的职业发展有不少帮助。在当前的人事招聘中,不少中小企业都会希望从大公司挖人,这一方面的确有大公司的人员能力更强的因素存在,但也不可否认,也有一些是光环效应。公司的能力不代表个人的能力,但我们往往会不自觉地为这两条划上等号。


   纵向专业的另一个暗喻是对“资源”的掌握,这对不少公司来说,确实是具有诱惑性的,对于处于追赶地位的企业而言,他们从行业领先企业挖人,可能就不仅仅是挖一个职位,有时候就是直接挖一个工作系统,撇去这套工作系统是否符合公司现状不谈,这倒也是比较省事的方式。大多数情况下,纵向专业人才不是公司里的万金油,便是那种去到行业其他公司就直接可以用的人,他们最大的优势是不需要另行培训和培养,工作的针对性也更高。


   但是,这样的人才也往往受到两方面的限制,一是固有思维模式的局限,这使得他们即便拼命学习也很难突破行业思维,固步自封,而大多数创新是与这种思维相悖的;二是,这些人的跳槽也受到职业道德的质疑,今日的东家变成明日的竞争对手,今日高呼万岁,明日却要痛下杀手,这样的人多少都让人觉得齿冷。一些“人才”在职期间就为行业竞争对手提供咨询顾问服务,甚至是兼职,这样的职业操守是让人唾弃的。


   人力资源行业、财务、工业设计行业,这些都是典型的横向专业,很少有公司要求这些职业的专才出自同一行业的。营销似乎介乎于纵与横之间,但也有例可循,一般而言,领先企业或者是市场竞争充分的行业,都不太在乎营销是否出自本行业,甚至有一些领先企业还不愿意从同行业挖人,原因是他们已是行业顶尖。


   跨行业思维是创新的重要源泉,诺基亚这些外资品牌的手机前几年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时,营销上大量使用的便是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人,很多分销管理的方法也来自快消行业。一个不懂得跨行业使用专业人才的公司,大多很难取得突破性的进步。


   对于营销而言,其实并不存在行业的界限,如同顶尖的设计师都是跨界的一样,真正的营销专家,他们的对象都是市场和消费者,只要存在这两点,就会有营销的用武之处。单独一门行业的营销,只能是分支,也一定是在整个营销专业的范围之内的。


   我甚至怀疑是否真的存在“行业的营销”,真正的营销是基于消费者的认知、人性的认知,而大多自诩为行业营销的专才,实际是基于对竞争的了解。但营销绝不是仅仅局限于市场竞争,真正的赢家应该对市场趋势洞若观火,而纠缠于行业的旧有习气,便会失去对消费者的谦卑。摩托罗拉、诺基亚现在的失败,正是因为他们太过于关注原有竞争者而忽略了对消费趋势的体认,他们沉湎于行业竞争不能自拔,而给他们最沉重打击的却来自“外行”的互联网行业。


    然而,横向专业最忌讳的也是用其它行业的做法直接套用到现在的行业,这种经验主义的做法算不得真正的专业。多年前一群外企消费品公司人出来做白酒,把做食品饮料的做法拿来原封不动地套用在白酒身上,却忘记了白酒这个非常中国化的产品,重点渠道是在饭店酒馆,自然,他们的业绩也是乏善可陈。


纵与横,这本身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专业的本质始终是对客户和对消费者的认知。


导师简介  

张燕琳          


简爱企业管理顾问创始人

教练型实战销售培训导师

心智及团队建设专家

资深订货会培训专家


张燕琳导师具有12年家具行业从业经验,实战销售培训6年,所有管理智慧来自管理实战经历,具有画龙点睛、点石成金的绝对功力,是中国家居品牌终端门店实战型导师。她厚积薄发、刚柔并济、睿智理性;案例亲身经历、真实丰富,剖析形象生动、讲解浅入深出;寓观念于谈笑间,蕴哲理于诙谐中。作为实战型培训和咨询专家,积极落实她倡导的“培训+咨询+落地”的理念,以辅导企业落地实施并见到实际成效为导向,咨询案例作为经典案例在全国推广。

她对终端门店管控体系、精确营销休系、顾问销售体系等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独创【门店运管模式】和【顾问销售技术】两大主力课程,没有空话,只有实招,效果震撼,通过手把手教企业做成落地系统,一站式帮助企业解决核心人才团队建设、销售业绩增长等核心问题,广泛应用于企业经营实际中,取得了辉煌的实战业绩。


张燕琳导师助理联系方式:

助理1:18680348932    

助理2:18575588815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