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南图,骆南图讲师,骆南图联系方式,骆南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位布局设计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骆南图:【软装智库】骆和:包豪斯课程三
2016-01-20 5787

3.德绍时期(1925——1932)


3.1德绍时期的包豪斯

     随着社会政治不稳定的因素增加,格罗皮厄斯将包豪斯迁往了另一个城市——德绍。新校舍选在小城东侧的一片丛林边上,于1925年开始建设,完工速度令人惊讶,1926年10月就完工了。同时,格罗皮厄斯在学校的原名包豪斯后面加了一行字:设计学院(Hochschule fur gestaltung),这就是现代教育史上第一次以“设计学院”的名义出现的学校,教师们不再被称为大师,而是改称为教授,由形式大师与作坊大师并行管理作坊的教育体制被摒弃,熟悉工人们任在作坊受训,都受命于教授。包豪斯的新校舍是一个综合性建筑群,包括教室、工作室、实习车间、办公室、图书馆、体育馆、学生宿舍、餐厅,还有一座兼做影剧院的礼堂。各个建筑有高有低,完全根据需要而定,因而造成高低错落、自然有序的效果。各个区域之间,互以天格和边廊相连接,既实用又美观。在建造楼房时,格罗皮厄斯尽量采用现代化的新材料,强调合理的结构与单纯的形式,不论在总体布局上,还是单体建筑的体量形态上,都必须符合功能的要求,体现了现代主义建筑观的精髓。建造过程中采用的是钢筋混凝土浇筑技术,天花板和地板是用预制板铺设再焊接成一个整体的钢盘网上的。这些在今天司空见惯的施工方法,当时还是十分前卫的。学校所用的课桌椅、画具、工作台、餐桌椅、床具、照明灯具等,也都是包豪斯的师生们自己设计的,和建筑本身一样,也是形式简洁的功能主义设计思想的代表。

    作为脱胎于传统美学教育的现代设计教育来说,包豪斯设置的课程无疑是一场革命,他与过去培养美术家的方法完全不同,他通过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把学生训练成为现代工业和机械生产的技术眼光观察客观世界,树立一切从方便人的使用功能出发去处理材料、结构、造型的功能主义原则。与此同时,包豪斯更积极地寻求确立与工业界的合作,从而坚定地走产品市场化之路。校方成立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出售学生专利设计,以获取许可权费用,从而实现了他们最初的设想,给学校带来日益增长的收入。


     迈耶接任校长一职后对教师和专业进行了局部的调整。他把建筑系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建筑设计部,一个是室内设计部;新建了广告系和摄影工作时;允许康定斯基、克利在建筑系教绘画,把长期没提升的施莱莫提升为正教授,并请他来教一门新课——“人”,还聘任了大量的兼职教员。在教学思想方面,强调大众的设计,反对为权贵和富人的豪华风格;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并密切联系企业,争取让企业给予学校以经费支持。事实也证实了迈耶这些理论的正确性。在迈耶当任校长的时候,有些作坊已经开始赚钱了,最好的例子就是壁画系,壁画专业与具体的设计联系,一方面给学生提供实习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创造了收入。    由于急功近利想将设计产品平民化,格罗皮厄斯的设计在实践中不断发生质量问题而导致他与众教授的关系紧张、不断受到社会舆论压力。格罗皮厄斯于1928年提出辞职,由迈耶担任校长。

    迈耶是一位马克思主义信仰者,而这一特征让学院反对者有机可乘。1930年迈耶不得不辞职。


3.3密斯·凡·德·罗和柏林时期(1937——1933)



     密斯·凡·德·罗是包豪斯的第三任也是最后一任校长。他是现代主义建筑设计的最重要的大师之一,他通过自己一生的实践,奠立了明确的现代主义建筑风格,提出了“少就是多”(Less is More)的立场和原则,同时其充满创新意识和设计活力的家具设计也使得他成为第一代现代家具设计大师之一。

    当时,密斯接管包豪斯的主要任务非常明确,就是在包豪斯的反对者面前重新为学校树立一个好名声,也就是说,首先要让学校洗脱政治上的污点。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不得不把学校里那些比较偏激的学生控制起来,在学校里推行了某种程度的集权主义,这与包豪斯原来的理想是相当南辕北辙的,因此当时学校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集会,吵吵嚷嚷,甚至有人威胁以暴力来推翻这所学校。

    作为一名建筑师兼教师,密斯对待市场的态度不像迈耶那么实用主义。他强调形式的特性,要求在设计中塑造优雅的风格,达到审美观上得“正确性”。

    在密斯的领导下,一切开始变得有条有理。1930年,密斯把家具作坊、金工作坊、壁画作坊全部合并为一个新的系,即室内设计系,这样学院被分成了两个部分: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学制由原来的9个学期缩短为7个学期。在密斯的领导下,包豪斯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课程不同,教学立场不同,意识形态的认识基础不同,结果是原来参与建设这所学校的大部分人都相继离开了学校,只剩下康定斯基和克利。密斯上任不久,克利也辞职了。而康定斯基也几乎无事可做,因为大部分的艺术课程都被消减了。

    1931年纳粹控制了德绍市议会,包豪斯被迫不断关闭又不断重新开启。1933年8月10日,在纳粹党的逼迫下,密斯代表全体包豪斯成员公开宣布,包豪斯自即日起永久解散。

    包豪斯虽然解散了,但它在设计史上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提出了艺术与技术统一的思想,明确了现代设计教育的基础,从而使设计获得了全新的内涵,并且把工业设计推向新高潮。经过包豪斯的努力而得以充分明确的现代设计的理论原则是:废弃历史传统形式和产品的外加装饰,主张形式依随功能,尊重结构自身的逻辑,强调几何造型的简单明快,促进标准化并考虑商业因素。这些原则被称为功能主义理论。它在技术美学上的意义在于:它从工业生产过程的合理性中看到了产品审美形态的决定性基础,并主张使产品的审美特征寓于技术的目的性形态之中,从而达到实用、经济、美观。当然,包豪斯也有它的历史局限性和不足。由于他过于看重构成主义理论,强调形式的简化,突出功能及材料的表现,容易忽视产品与人之间的感情和谐与交流关系,对历史上优秀遗产的继承也缺乏认识。这些正是后来的后现代主义者指责他机械、呆板、缺乏人情味和历史感的所在。


   




(百科:骆和


主题美学【唯吾院】创始人;【软装智库】主理人;2015年度中国百强讲师,顶级软装认知思维培训专家,知乎专栏作家,中国高智商协会终身会员,资深设计师,策划人,中国互联网装饰季外联主任,连续创业者.......


可关注知乎:骆和】查看所有软装智库专栏文章

可关注公众号【唯吾院】查看主题美学的空间及物品展示

可关注百度百家【软装艺术智库查看软装行业数据及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