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南图,骆南图讲师,骆南图联系方式,骆南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位布局设计研究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骆南图:【软装智库】骆和:具有中国特色的软装艺术行业报告
2017-07-21 2703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与人文艺术需求的多元化,一个新兴的庞大的行业领域逐渐走上历史舞台。无论从庞大的产品供应链系统,还是主导这个这个过程的设计研发组织都呈逐年上升成长的趋势。它不仅满足物质功能上的需求保障,也提供了文化艺术层面的精神指导,不仅在空间里交流着居住文明,也在时间中阅读着生活方式。-----这,就是软装艺术,一个人人都需要的空间时尚。


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世界历史发生了几件重大事件。


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冷战的发生,共产主义开始向资本主义宣战。逐渐形成不同政体不同文化的人类生活阵营。

二,世界性的知识爆炸,随着战争的结束,文学,艺术,科技, 教育的复兴,让众多学科规范化,多元化。

三,工业革命的兴起,促进了传统手工业效率,也让更多产品可广泛的服务于更多人。

四,生活方式的逐渐完善,时尚领域崭露头角,软装艺术就在此时期从欧洲得以发扬推广。


软装艺术进入中国市场是在改革开放之后的沿海地区,最初引进的概念是风格化装修,从房屋结构,家居饰品入手,最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装饰行业市场。而在此行业规范下,最后演化称为,施工,设计,材料,与管理的主导行业。于是在中国市场上就出现了区别于欧美的室内设计的概念,在中国,人们习惯的称之为:装修。


随着国际化高度融合,人们物质与精神的双重需求下,市场经济最后衍生出专门服务于空间内在美学的室内设计领域,为更好地在中国市场得到大家认知,便起了一个比较接地气的词汇“软装”。同时把传统的装修概念统称为“硬装”。


所以在中国便有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行业门类---软装艺术!


但在中国,软装这个行业在文化上并没有完整的准确的市场认知。官方的软装行业数据都是基于产品的销售数据而来,设计公司多数以销售带动设计的居多,而设计带动销售的却屈指可数。市场不规范,信息不完整,设计不专业,认知不趋同是这个行业现存的最大问题。问题多,需要解决的需求就大。我们可以看一下参考数据:


从数据可以看出,软装市场在2015年度的销售额是2062亿元人民币,且每年基本呈百分之五十的成长速度。2016年是3000亿的市场。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具有5000亿市场的领域。这里并不包括一些非品牌或私人化的市场份额。


关于软装艺术行业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以及商业思考

骆和先生指出,软装行业从商业系统来讲,需要从四个路径来完善打造

1,软装教育与传播体系的准确认知,培训,学术,书籍的规范化

2,软装产品的研发与文化的精准结合,并形成聚合商业效应

3,设计领域的专业完善,从设计到礼仪,从产品到时尚都需要有完整的链条

4,商业模式的重新塑造,现在的行业还是传统研产销体系,未来需要重新洗牌。

软装艺术,是未来人们的一种时尚,是一种生活艺术。它体现的是空间里的人格化。



百科:骆和


主题美学【唯吾院】创始人;【软装智库】主理人;2015年度中国百强讲师,顶级软装认知思维培训专家,知乎专栏作家,中国高智商协会终身会员,资深设计师,策划人,中国互联网装饰季外联主任,连续创业者.......


可关注知乎:【骆和】查看所有软装智库专栏文章

可关注公众号【唯吾院】查看主题美学的空间及物品展示

可关注百度百家【软装艺术智库】查看软装行业数据及未来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