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南图,骆南图讲师,骆南图联系方式,骆南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财位布局设计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骆南图:骆南图:如何打造品牌定位与品牌IP的维度清单
2019-10-05 2186

1、品牌定位和品牌IP是两个系统,很多人混为一谈。简单来讲:品牌IP是用来引流的,品牌定位是用来盈利的。同为占领用户心智,战略打法却不同。



商业的终极战场在用户心智,抢占用户心智才是塑造品牌的根本目标。



2、品牌定位和品牌IP分为四个维度来塑造,分别是:时间维度、空间维度、物质维度、精神维度。



3、时间维度

1、品牌定位在时间维度里就是要做到始终如一,永恒不变,要持续的为定位增加兵力,让品牌与品类划为等号。告诉世界你是谁!

比如同仁堂=中药;加多宝=凉茶。



2、品牌IP在时间维度里就是一种文化属性,人们一提到某种文化或感觉就能想到你,这是一种状态,让品牌与文化划为等号。告诉世界你的品位内内涵。

比如阿里巴巴的武侠江湖;可口可乐的圣诞颜色。



4、空间维度

1、品牌定位在空间维度里就是市场,也就是用户定位,你要在一个行业里面画出自己的战略地图,圈定服务对象,所以,你要知道上帝在哪?

比如:拼多多的下沉用户群、江小白的青春浪漫酒。



2、品牌IP在时间维度里就是场景,也就是与用户发生关系的地方,线上可能是网页、APP,线下就是空间设计。现在讲的体验经济就是这个意思,唯吾院的“空间主题场景设计”服务就是解决这个问题。场景革命是下一场商业革命。

比如:局气的老北京场景;亚朵的主题体验。



5、物质维度

1、品牌定位在物质维度里就是产品定位(包括包装、VI系统),也就是也用户发生交易的载体。产品定位就是做减法的过程,你需要放弃很多已有的市场和生产线,核心只有两个字:聚焦。

比如:格兰仕的微波炉、倍立健的老年鞋。



2、品牌IP在物质维度里就是衍生品:包括吉祥物、纪念品、伴手礼、文创周边等。总之用一系列统一文化来建立多元物质矩阵,目的在于让品牌通过不同场景能与用户建立连接而不影响产品定位。


比如:迪士尼的米老鼠,熊本县的熊本熊。



6、精神维度

1、品牌定位在精神维度里就是企业文化(愿景、使命、价值观、包括广告语),这些是无形的品牌资产,却指导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比如:阿里巴巴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送礼就送脑白金。

    2、品牌IP在精神维度里就是模式定位,大家怎么玩,如何互动,怎么建立传播,IP本身具备流量,如何管理,如何优化,如何沉淀,如何裂变。

比如:天猫的双11;西贝的 love.



7、每一个定位都是私家定制,只有你是唯一的,才是有效的。唯吾院---专注IP战略。让你的品牌有自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