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家其,郭家其讲师,郭家其联系方式,郭家其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职业素养培训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家其:《做人一定要有敬畏之心》
2016-01-20 6365

             所谓敬畏之心,就是指人类在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面前所怀有的一种敬重与畏惧心理。敬畏是什么?敬畏是人类对待事物的一种态度,这里的“敬”:除了“彬彬有礼”、“恭恭敬敬”外,还指做事严肃认真,免犯错误;“畏”:除了“担心、忧虑”外,还形容“战战兢兢”,既敬重又畏惧。敬畏就是对一切神圣事物的态度。怀有这种态度,它能让人懂得自警与自省,它还有助于人规范与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不仅如此,它还具有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形成和谐关系的作用。

          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意思是说,君子有三种敬畏:敬畏天命,敬畏居于高位的人,敬畏圣人的言语。有了敬畏心,我们在做事情的态度上才能有张有弛,敬畏天命,我们才不会做一些伤天害理之事,心会有一份信仰。敬畏神灵,我们才会祈求神灵庇佑我们,心会有一份希望。凡是我们敬畏的,我们才可能很恭敬的对待,凡是我们不敬畏的,我们就会随意践踏污蔑。

         在社会上,为什么有人进了监狱,是因为他们违反了国家法律,他们为什么会违反法律,是因为他们没有对法律有敬畏之心。无敬畏之心,对法律就抱有无所谓之态度,随意践踏违反。

         在企业里,为什么有人敢违反制度,顶撞上级,是因为他们没有对公司的制度以和领导产生敬畏,没有敬畏之心,就没有服从和管理,职场就会失去平衡,失去伦理。

         为什么很多人有个人宗教信仰,是因为人们敬畏神灵,敬畏神灵才会尊照神灵的意愿做事。在企业中为什么很多人违凡公司制度,不是他不知道公司有这制度,是因为他没有对公司制度产生敬畏,没有敬畏之心,何谈遵守。敬畏上级,你才能尊敬上级。敬畏同事,你才注重同事之间的友谊。敬畏客户,你才能服务好客户,敬畏制度,你才能遵守制度。敬畏工作,你才能珍惜工作。敬畏婚姻,你才能拥有幸福。敬畏父母,你才能尽孝。敬畏诺言,你才能守信。凡是敬畏,人生才有好结果。现在很多人缺少敬畏之心,很多事都是无所谓的态度对待,你对生活无所谓,生活回报你的也是无所谓。还有些人总觉得自己天下第一,谁也比不上他,总觉得自己了不起,无视制度、信誉、法律等,无任何敬畏之心,上帝让谁灭亡,必先让其疯狂。

     我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态度一定是建立在敬畏的基础上。有了敬畏心,才能有好的态度。

    有忧才无忧,有惧才无惧。心存敬畏,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个人更有意义地活着的一种明智选择,是一个人在世间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受人尊敬的一件法宝。敬畏之心,是未来更高成就的基石,敬畏万物,才能拥有万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