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霖,黄润霖讲师,黄润霖联系方式,黄润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经销商行为管理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润霖:谁会是O2O的最后赢家?【O2O三篇之三Ⅱ】
2016-01-20 3654

        继电商概念修得正果之后,O2O成了理所当然的接班人。遗憾的是,电商在一片质疑声中顽强崛起,而O2O则在一片追捧声中举步维艰。继美国的O2O家政鼻祖Homejoy于2015年7月31日正式关张,一份涉及国内16个领域、千余名企业O2O阵亡的名单,也在网上悄然传开。

        很多对电商“过去爱理不理,今天高攀不起”的传统企业,正为自己的短视狂抽自己耳光之时,O2O这股暗流涌动的死亡气息,惊得他们刚刚迈出的小碎步,又开始踟蹰不前。

        这段时间,不断有人问我:O2O会不会是昙花一现?如果不是,谁又会是这场游戏的最后赢家?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你得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为什么消费者会选择支付和交易分离的O2O交易方式?相较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模式,以及先交钱后发货的电商模式,O2O的交易方式到底存在哪些优势?

 

        首先,我们来看为什么要线上支付?从O2O的支付模式来看,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所付款项其实并未第一时间到达服务方的账户,而是进入了一个所谓的第三方账户。在线下交易完成后,消费者再确认付款或提出退款异议。所以,网络支付在这里主要起到了类似预订的作用。在市场经济这么发达的今天,消费者在哪些情况下需要预定消费呢?

        我想,除了电子支付的方便快捷使其成为必然趋势外,现实需求无外乎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商品有促销,要抢占促销名额;二是为提高产品的服务质量进行必要的消费人数控制,导致产品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如爱马仕的实体店会对入店人数进行控制;三是在平衡价格和服务的前提下,产品服务由非专职人员提供,或者专职人员的碎片化时间提供,不预定就会影响服务效果,前者如Uber专车,后者如上门的家政服务。

        可以很明显看到的是,今天的电商之所以实现网上支付,主要是第一类情形。第二类和第三类情形,正是O2O可资利用的机会。

 

        其次,就是要弄明白为什么要线下交易,而不是采用电商的物流、快递的发货服务?按照同样的思维逻辑,我们发现消费者接受线下交易也无外乎以下三种情况:一是产品本身是“非提袋商品”且必须借助面对面的交易,如按摩服务;二是产品体验是商品购买的决策前提,没有体验就没有购买或极少购买,如突破性的新产品、新品类推广;三是在平衡价格和服务的前提下,产品的存储、运输有较强的时间限制,本地化服务的优势更加明显,如生鲜水果的交易。

 

        最后,我们可以看到O2O支付和交易分离的模式,在电商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平衡供需之间的关系、优化社会闲散资源、拓宽销售渠道、以及增加消费者体验,这是O2O商业模式提供的社会价值,也是O2O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所以说,O2O会不会昙花一现,取决于能不能将电商留下的市场空白和服务,进行填补和优化。因为在这个市场上,电商对零售消费形成的冲击,主要集中在价格环节。在交易的内容、交易的方式、服务的质量方面,不仅没有提高消费者的预期,相反还有所降低。

 

        既然如此,为什么仍有大量O2O创业公司一夜暴毙?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猝死的O2O项目都走入了模式创新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为O而O,导致很多创业者不分行业、不分品类开展O2O化。O2O既然是电子商务的升级版本,就不应该抢电商的生意,而是弥补其不足。当当网已经把书籍市场的消费者通过电商平台交易的习惯培养得相当成熟,而以书籍为商品的“快书包”偏偏主打一小时送达、一块蓝布的伪文化概念;以坚果零食为产品的“享盒网”,主打的四大特色同样显得画蛇添足。打着O2O的概念,干着电商的活,耗着实体店的成本,这样的O2O项目焉能不早登极乐?

 

        误区二:电商干不了的活,都应该由O2O来干。餐饮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是在电商浪潮中受到冲击最小的实体店。O2O一来,大家自然都盯着这块肥肉。餐饮O2O到底有多大需求,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是在定居的城市,周边哪家门店口碑如何,对一个吃货来说属于生活常识,非吃货则不会舍近求远,满大街找吃的。如果在出差城市,要么有朋友、客户的邀约,要么自己简单对付,真要求助APP检索吃喝玩乐的人,倒绝对是少数。像武汉的“好吃佬美食网”、上海的“e食e客”烧了大把的钱,做了这样一个小众市场,只算“死得其所”。

 

        误区三:用互联网思维理解传统的生意模式。经常有人批评实体门店用传统思维方式看待互联网思维。而在O2O项目中,犯下同质错误的人却不在少数。互联网思维讲究互联和便捷,线下生意讲究稳定和信任。以家政O2O为例,雇主每次在APP上下单预定的家政服务人员都可能不同,通过某次合作建立起来的雇佣关系,并不能在下次合作得以延续。在家庭这样比较私密的环境下,雇主实际面临更多未知的风险。家政鼻祖Homejoy的倒下,正是与此有关。

 

        现在,理清了这些关系,再解读谁将是O2O浪潮的最后赢家,应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一、实体连锁门店、尤其是靠近社区的实体连锁门店的企业,在O2O项目上将有绝地反击的最佳机会。那些能够整合、收编区域门店成为下辖网点的线上企业也将会成为O2O商业模式的最后赢家。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整合和收编,绝不是指简单的将人家的门店信息在你网站上进行发布、或者你代人家发个优惠券什么的,没有统一的管理规范、品牌输出等,这样的整合只是整而不合;

 

        二、场景化消费的行业一定O2O最肥的一块市场。“提袋消费”已经被电商鲸吞得所剩无几,但是必须要进入特定场景才能消费的商品,是O2O模式最擅长的项目,这里要解决两个问题:剔除不以O2O交易为主体的场景消费,如餐饮;找到场景化消费真正的痛点并予以解决,如家政。

 

        三、高端私人订制,将会成为一个垂直细分的高利润市场。这里的私人订制,既有高端奢侈品的预约,也有个性化需求的订制。其中个性化订制,并不一定是高端奢侈品的订制,也可以是理发师的上门服务。只有真正的高端客户,才不会纠结于剪完头发后,家里一地的头发如何收拾这样的问题。


        最后送O2O创业者一句话:在互联网强调速度的今天,不妨也可以慢一慢,慢慢地把产品完善、慢慢地把行业痛点找对、慢慢地把盈利模式想清楚,慢慢地花最后一笔风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