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良鸿,谢良鸿讲师,谢良鸿联系方式,谢良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公司治理与经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谢良鸿:千里马是怎样被驴踢死的?
2016-01-20 1602

 有这么一个故事,在世界经理人论坛引起了近千名经理人的热烈讨论。

   伯乐做了一个试验:他把两匹千里马放到驴圈里。其中一匹想:我既然遭此不幸,为了生存,我必须同化成驴性。所以,它每天学驴叫,吃驴食,便被群驴认可为朋友而幸存下来。另一匹千里马想:我是千里马,怎能同驴一样?宁可饿死也不吃驴食物,群驴看到它与自己不一样便群起而踢之,几天就被驴踢死在驴圈里。

   这个故事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看,都可以得到一些不同的启示。整理后发现,大家讨论的中心基本围绕三个点:落到这步田地的千里马首先应该做什么?作为千里马,在这种环境里还能做些什么?怎样才能避免再次被放到驴圈?

1、适者才能生存。

   在被放到驴圈后,两匹马的不同的表现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局:活下来VS被踢死。这种现象描绘了现实,作为有点才华的千里马被放到驴圈后首先要做的是什么呢?生存!

   有才华的人往往容易抱怨怀才不遇,而本案中的千里马遇到了伯乐,却被伯乐放到了驴圈,先不提伯乐为什么这么做,聚焦于当下的境况,千里马自然是要先活下来。当你进入到新的环境时,或许与自己想象的不同,觉得有点委屈,但同时暂时又没有更好的选择机会。这种状况并不少见。当在生存为第一要务时,那就蛰伏吧,努力让自己适应环境。而且,“三人行,必有我师”,就算是最糟糕的环境里,也肯定还是有可以学习的地方。

代表观点:“适者生存!改变不了环境,那就改变自己。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问题会得到解决,以自我为中心,注定会失败!”——“江上梅”

2、有明确目标才好发展。

   先生存,再求发展,这一路径被经理人们一致认可。但本案中“同化成驴性”而生存下来的千里马引起了经理人们的质疑:完全同化了的千里马还是千里马吗?正如“avicandy”所说,千里马与驴的最大不同不在于发达的肌肉,而在于志存千里。“Sun_rain”表示,“适应的过程中,不是完全改变自己去适应,应该静静观察和思考,适时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以个人的影响力去带动和影响别人,相互取长补短。”

   有志者事竟成。在职场中,可以理解为有发展目标才能成功。驴圈这样一个环境,其实正是有志的千里马的机遇。而职场中,也需要你定下自己明确的发展目标,也就是想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这是比生存更高的追求。

代表观点:建议千里马,在驴圈里,求生存,交朋友,学习驴的智慧。同时不忘自己的天资和抱负,等待机会。当然,如果一辈子注定要在驴圈里了,不妨就在此做出一番事情来。记得摄影大师说,最好的照片往往就在身边不远处,何必跋涉千里。——guhaojun

3、修炼团队领导力

   那么,下一步,就是领导团队开创新气象了。“岑芥”直言道,就在驴群中当领导者,带出一群千里驴来。这既是目标,也提出了要求。在世界经理人论坛,用户“岚88”发布的名为《团队管理之空降兵制胜七绝招》的文章,绝对值得本案中的千里马借鉴。

   一、先融入然后再改造团队。首先要接纳团队文化,与团队成员充分沟通与交流,联络感情,了解信息,摸透情况,找出问题,寻求改进的办法。

   二、明确团队的使命与愿景。清楚而鼓动人心的说出团队未来实现的目标,并具体描述目标实现后团队的愿景,这对一个团队来说显得非常重要。

   三、与成员一起制定目标与计划。在制定团队成员具体的目标时,必须结合市场环境、以往的业绩表现与成员共同制定,并形成具体的计划。

   四、培养统合开放的沟通环境。在工作中集思广益,允许大家发表意见,平等互重,对事不对人等做法对增强团队凝聚力是非常有效的。

   五、最佳的团队规模,信任并授权。对团队成员给予充分的信任,并赋予其完成目标与计划的职权与资源。

   六、培养并教导员工。培养新成员、给犯错误的成员以改过的机会、改进团队成员工的绩效,全面提高成员素质。

   七、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并与考核业绩挂钩。公平合理的薪酬体系是形成团队凝聚力的重要保证。薪酬的建立必须考虑营销目标,并结合具体的市场状况、竞争企业薪酬水平等综合制定。考核方式可采用平衡记分卡的办法。

代表观点:天才无鞭自奋蹄!想改变环境故然需要主动提出方案与建议。主动应对所面临的一切挑战。——叶善友

4、向上管理,选对伯乐。

   如“寂寞的口哨”所言,做为管理者,应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这样才是人尽才用。我们都希望遇到真正的伯乐,慧眼识珠,并知人善用。但实际上,兼具这两点的伯乐并不多,不然也不会有《千里马的悲剧》这样的故事的。故事讲的是,有个农场主得到了一匹千里马,一时没有发挥它特长的机会,便把它当普通马一样使用、饲养。长期下去,千里马的特质在逐渐丧失。终于有一天,农场主发生意外,需要千里马送他到医院的时候,千里马却只会像拉磨的驴一样原地打转了。为此,农场主因失去最佳的治疗时机截掉了一条腿,千里马也被他下了汤锅。而像本案中的伯乐,最终得到的是一匹千里驴和一匹被踢死的驴,极大可能是浪费了人才。

   职场上,因为种种原因,常常有被放错了位置的人才。上面三条建议,基于环境还可改造、目标尚有希望达成的前提下。意识到自己位置不对时,我们可以选择离开另寻伯乐,当然前途未知。似乎不太明智,那么可不可以选择向上管理呢?千里马对伯乐的管理?听起来很有挑战吧!

   在世界经理人论坛,用户“我是一盏灯”给千里马们向上管理分享了5个法则。了解你的老板,“向上管理需要首先产生共鸣”。要求承担更多责任,如果你有信心能处理好一个大项目,那么就尽全力展示出你的能力。走在老板前面,在老板对你提要求之前,先主动想到更多的问题或要求,并处理它们。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要针对某种特定的行为,而不是老板的个性,这一点非常重要,不然的话,老板会感觉受到了侵犯。成为更好的另一半,了解你老板的弱点,并以自己的优势与其进行互补,使自己成为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