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良鸿,谢良鸿讲师,谢良鸿联系方式,谢良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公司治理与经营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谢良鸿:谢良鸿:比KPI和末位淘汰制更好的考核制度
2016-01-20 1865

如果说有一件事是美国企业界几乎人人认同的,那就是传统的年度评估实在是浪费时间。经理和员工都为这一谈话过程所困扰,而且已有大量证据显示,除了制造一堆额外的纸质文件,评估没有任何意义。

软件制造商Adobe公司不再对员工进行年度绩效评估,并放弃令人讨厌的“末位淘汰制”,转而实施所谓的“核查制”(Check In)。此举收到奇效:离职的优秀员工大大减少,更多表现不佳的员工选择离开,最终推动该公司股价大幅上涨。

Adobe全球人力资源及设施部高级副总裁唐娜?莫里斯回忆道:“我回顾了从2011年至今的整个评估流程,产生的想法就是:‘这对我们有什么用吗?我们为什么要做这个?’”

尤其令人讨厌的是该公司的“末位淘汰制”。经理们必须找出并开除团队成员中效率最低的那些员工。这导致这家软件制造商内部明争暗斗、怨恨不断,每年都有一些最优秀的人才跳槽至竞争对手那里。

在部分采纳员工建议的基础上,莫里斯和她的团队抛弃了年度评估制度,代之以所谓的“核查制”。每个财年刚开始时,员工和经理会设立特定的目标。然后员工要至少每8周(通常频率会更高)与老板进行实时讨论,告知任务的完成进度。在一年一度的“奖励环节”,经理会根据每名员工完成任务或超额完成任务的情况,给予晋升或奖金。莫里斯表示:“经理在这方面有权做出决定。再没有什么‘模型’了,人力资源部门不参与其中。”

莫里斯表示,这种新方法需要经理接受额外的培训,他们需要调整日程,“空出设立期望并给予实时反馈的时间。”她补充道,一些国家的员工花了更长的时间来接受这种新制度。比如,Adobe在印度的员工“得知他们不用每年填写传统的‘工作报告’时,表现得十分焦急,直到他们意识到更频繁的对话能让他们时刻掌握自己的进度。”

莫里斯称,这种透明的制度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效果。首先,尽管硅谷市场竞争激烈,对技术型人才的追逐十分疯狂,但流失的重要员工却比以前更少了。莫里斯表示:“那些拒绝其他工作机会的人告诉我们,部分原因是‘核查制’让他们觉得是我们帮助他们取得了成功。”

不仅如此,经理与表现不佳的员工更频繁对话,还造成莫里斯所说的“自然而然的,毫不可惜的员工流失”显著增多。她说:“这是因为团队领袖不必推迟与那些低效率员工进行强硬对话的时间。这种制度不只保留了人才,还保留了那些合适的人才。”

这种制度还提高了Adobe公司的股价。莫里斯表示,由于能得到实时反馈,每位员工都处于正轨,劲儿往一处使,这大大提高了1.3万名员工的工作效率。自“核查制”实施以来,Adobe股价从30美元涨到了80美元以上。(财富中文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