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赵军讲师,赵军联系方式,赵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军:第二篇:京瓷“阿米巴经营模式”不是一天练成的
2016-10-17 2816

第二篇:京瓷“阿米巴经营模式”不是一天练成的

根据 田和喜 专家顾问与企业家朋友们的对话整理而成


稻盛和夫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电(原名DDI,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在他的率领下,两大事业皆以惊人的力道成长,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京瓷是唯一经历4次经济危机都没有影响的日本大企业,而且还创造了连续50年从未亏损的奇迹。在日本四大“经营之圣”(另三位分别是松下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创始人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中,他是年龄最小(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而被尊为“圣”的。这些成就被归功于其独特的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方式。


铃、铃……电话声响起,“又是来咨询阿米巴经营的”田和喜顾问都不禁囔囔自语。

的确,最近“稻盛哲学”和“阿米巴经营”实在太火了,应该是目前国内企业经营管理界谈论最多的话题。作为国内极少数能够系统提供“阿米巴经营咨询”的专业机构,首席专家顾问田和喜先生自然逃脱不了企业家们的“质问”。

企业家:“阿米巴经营模式”背后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田和喜:“阿米巴经营模式”的本质其实就是贯彻了“经营理念”的企业内部“量化分权”体制。要想实现“量化分权”首先就必须拥有一套简单的“系统量化工具”,这套工具在日本称为“经营会计”(京瓷称之为“京瓷会计学”),所以“经营会计”是“阿米巴经营模式”落地的必备工具。

那什么是“量化分权”呢?就是用看得见的数字(即《经营会计报表》和《财务会计报表》)来看清企业经营的“实际状态”,通过授权和责任分担,而达成经营目的的一种制度性分权手段。具体来说,它包含五大类的分权水准。在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中被广泛运用,当然也被日本的中小型企业广泛使用。

京瓷目前所使用的“阿米巴经营模式”,是日本企业活用“量化分权”达到极致的一种状态,在这之前还有“两大阶段”必须走过。

另外,实施“阿米巴经营模式”的导入需要具备相应的“基础条件”、“前提条件”和“应用条件”。

因此,京瓷的“阿米巴经营模式”不是一天练成的。

要导入“阿米巴经营模式”的企业必须首先学会活用“经营会计”,从“量化分权”的第一个阶段开始修炼,逐步提升而高度化。

全部评论 (1)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2016-10-22 16:46

好文章,值得学习。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