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赵军讲师,赵军联系方式,赵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军:第三篇:稻盛和夫运用“经营会计”破解“经营理念落地难”
2016-10-18 2912

第三篇:稻盛和夫运用“经营会计”破解“经营理念落地难”

根据 田和喜 专家顾问与企业家朋友们的对话整理而成


企业家:“阿米巴经营模式”既然是一种【理念+算盘】的经营之道。我们公司也有很好的“经营理念”,但要让“理念落地”好像很难,请问“稻盛和夫”先生是如何做到的呢?

田和喜:99.9%的企业家及咨询公司都不知道“经营理念”到底如何落地。

说句很客观的话,大部分企业家接触到了大量的理念培训,如何让企业家的经营理念贯彻到每一位员工“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却是知之甚少,更别说“理念落地”的实践运用了。

从理念的明文化理解、渗透到活用,必须遵循企业经营的“原理和原则”。然而大部分的企业家在经营实践过程中往往只注重“方法论”,而忽略了经营的根本。

稻盛和夫先生曾有智慧之言:在经营过程中,我在考虑所谓战略或战术之前,首先要考虑经营的原理·原则。

优秀企业经营者所必须建立回归原点的“系统经营思维方式”,从唯有这样才能够解决企业经营的根本性问题,实现“理念落地”。

在这里,我想举一个实例通俗的说明一下其中道理。

在京瓷的“经营12条”里,其中有一条“经营的原理·原则”叫做“实现销售额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

首先,我们来思考稻盛和夫为什么会把这一条确定为“经营的原理·原则”呢?

京瓷创建之初,稻盛和夫每次问财务人员:“这个月的结算怎么样?”财务人员总会用一连串的“专业财务用语”为他说明。那时他还不太懂财务会计用语,只知道单是利润就分为很多种,有的多了有的少了。由于稻盛和夫反复发问,最后财务人员不得不说:“好了好了。简单地说,从销售额中减去费用,剩下的就是利润,只要争取销售额最大化和费用最小化就行了。这样一来你所说的种种利润无疑都会增加。”……这一瞬间,稻盛和夫却明白了,“争取销售额最大化和费用最小化是经营的出发点”。

这样一来,企业经营就要在一边增加销售额的同时,一边保持同样的费用甚至尽量减少费用,而非一定要遵循很多经营者认为的“经营常识”:增加销售额必然要增加费用。

正是具备了这种“回归本质”的思维方式,让稻盛和夫释放出了“无穷的智慧”。

为了能够在企业内部贯彻这条“经营的原理·原则”,稻盛和夫发起了对“会计学常识”的挑战,“经营会计”从此诞生。

→“经营会计”的《损益表》(供最基层管理者使用的报表-简化版):


   “经营会计”《损益表》,它的构造采用了与“财务会计”完全不同的方式。按照这种方式来设计报表,企业经营就变得非常“通俗易懂”,员工也容易理解并从数据背后“一目了然”的找到改善措施。从此,在京瓷“理念落地”有了“可以量化的依据”,在事实数据面前企业管理层和员工很容易达成一致。

   另外,稻盛和夫还依据“企业的经营原则”确立了“部门的管理原则(即:定价就是经营)”;从“部门的管理原则”再到“管理的方法论(即:找到顾问愿意接受的最高价格)”。这样一步一步的实现理念的最终落地。

简单的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逻辑。如果没有“经营会计”,恐怕“稻盛和夫”也很难做到这一点吧!




全部评论 (1)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2016-10-22 16:46

好文章,值得学习。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