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赵军讲师,赵军联系方式,赵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军:第七篇:“阿米巴经营”的成功背后:是工具和理念相互渗透的完美结合
2016-10-22 2839

第七篇:“阿米巴经营”的成功背后:是工具和理念相互渗透的完美结合

根据 田和喜 专家顾问与企业家朋友们的对话整理而成


企业家:看似虚无的“经营理念”为什么如此重要?它是如何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呢?


田和喜:

  在企业管理者交谈过程中,不少管理者都这么认为:跟我讲我“虚无的理念”,还不如告诉我一个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方法会来的更实在。

   当然,工具和方法本身非常重要。优秀的企业同样注重工具和方法。同时,他们更善于为“工具和方法”插上“理念的翅膀”。以此让企业飞的更高、更远。

   经营理念,它是企业经营的根本,所以后面的一切制度它的规定以及行为方式的逻辑,都是依据经营理念而产生的。

   如果我们每一天的活动都仅仅讲究方法论,除此以外,没有理念的经营,是非常可怕的。

   例如,很多的企业过去,在发展过程中,一般都做过一次,甚至更多次的绩效考核,种种的考核方式,视乎都难以达到“预期定义的结果”。那么其根本的原因在哪?是不是在于我们人力资源部提供的这套考核系统不好呢?

   答案是否定的,种种绩效考核的制度和工具系统(KPI/BSC/MBO等等)都有它的长处,也有它的缺陷。

   如何来理解这样的一句话呢?我们在打仗的时候,对于 两米远的肉搏,我们用的是什么,刺刀、匕首、中国武术。这是一门工具。那么我们要从中国的领土打到美国,那我们要用洲际导弹,那用洲际导弹来打我们面对的人行不行呢?

   导弹和匕首也只是一个工具。我们平常所用的一系列的管理方法和制度也是一门工具,那由此而来,我们应该就可以认识到,对于工具和方法,从来就没有完美的。

   再举了一个例子,一把菜刀,在一个很好的、优秀的厨师手上,会做出来美味佳肴。如果在一个劫匪手上,它会变成凶器。所以从这个角度,大家是不是又可以理解,工具必须赋予灵魂。这个灵魂指的是什么?就是理念。基于此,我们就知道,理念他的重要性。

   所以正因为如此,工具和方法虽然重要,但是理念的形成以及企业文化的形成,它的力量比一个具体的方法和工具更有效,因为每一个制度的背后都是有缺陷的,唯一能够弥补的就是:经营理念。

   对于企业来讲,一旦经营理念定下来以后,它就指引着企业的总体方向,以及对所以制度的形成,作为最基本的原则,这就像一个国家的宪法,是基本。

   如果未来我们的制度不是依照我们的理念来制定的,如此的制度,就会对企业的经营形成伤害,也就是说制度必须以经营理念作为基础来制定、来贯彻我们的经营理念。


全部评论 (1)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山东大泽化工有限公司

2016-10-22 16:47

好文章,值得学习。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