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浪,陈洪浪讲师,陈洪浪联系方式,陈洪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领导力讲师、教练、作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洪浪:找到你内心的声音-卓越领导力的第一项修炼(上)
2016-01-20 15511

找到你内心的声音-卓越领导力的第一项修炼(上)

 

领导力大师波斯纳和库泽斯集30年的研究经验,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卓越领导力的五项修炼的领导力模型。这五项修炼的第一项就是以身作则。以身作则又分为两方面,第一  领导人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己内心的声音。第二个方面是,使自己的行动和共同价值观保持一致,树立榜样。今天我们重点谈的是第一个方面,找到自己的声音。
 

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一位值得信赖的领导者,我们要做的第一步工作就是要找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明确自己的价值理念。如果我们无法找到自己的声音,我们就只能使用属于他人的语言鹦鹉学舌。如果你自己说的话不是你自己的话,而是别人的,你所说的与你所做的就不可能一致,就不可能进行有效地领导。这一点在中国的现代史上有非常经典的案例。

 

文化大革命刚结束的时候,华国锋上台。他并没有自己的独立的思想,(邓小平在其文选当中就曾经讲过,华国锋并没有自己的东西)完全继承了已故领导人的观念,治国理念就是两个凡是。没过几年,就逼迫下台。新上台的就是大家众所周知的改革开放的设计师邓小平。他有自己非常独特的价值理念,那就是著名的猫论。“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这种实用主义的理念很大程度上打破了中国人旧有思想的束缚。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依靠这种明确的价值理念,邓小平成功的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真正走向了富强的道路。至今,我们所有的人都在受惠于邓小平的这种理念和贡献。

 

同样,历史上的曾国藩之所以能够进行成功的领导,打败太平天国,挽救清王朝关键也是靠他自己的鲜明的价值理念,而不是什么权谋。曾国藩自己就认为他之所以能够成功,靠的就是困勉和拙诚的功夫。梁启超也是怎么来看待曾国藩的成功。曾国藩有一句名言“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既然明确自己的理念,找到自己的声音是进行有效领导的基础。而我们多数领导人平时并不是经常思考自己的价值理念和领导哲学这样抽象的问题。那怎么样才能知道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是什么呢?

 

一个非常简单实用的方法是反思。每次当我们进行了重大的决策或者是进行了一个重大的人生选择的时候,或者是经过这一场危机之后,我们都要坐下来静静的反思一下。自己当初之所以做这种选择,还没有做那种选择的依据是什么?他的这种背后的思想和理念是什么?例如,很多成功的职业经理人做到一定程度之后,会选择创业。其实他本来完全可以在大企业里面比较舒服的度过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他为什么要折腾一番,自己去创业呢?那是因为在这些人的价值观里面,“自我实现,尊重,自由,创造,创新,挑战自我,冒险。”这样的价值观占据主流地位。

 

还有一种方法是我们在领导力培训课程当中给学员介绍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是,作为一个领导人,假设要离开你的团队或者是组织六个月,在这六个月当中你和组织或者团队的成员不能有任何的联系。在离开之前,你可以跟你的团队成员写一封信,在这封信里面你可以阐述一些工作的基本原则。你相信,凭着这些基本的原则,即使你不在团队当中,他们的工作也能够正常有效地进行。只要你经过认真的深思写出了这些原则,这些原则就是你的基本的价值观。

 

找到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明确了自己的价值理念,我们的迈向成功的领导力的旅程也就真正的开始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