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浪,陈洪浪讲师,陈洪浪联系方式,陈洪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领导力讲师、教练、作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洪浪:(原创)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陈洪浪
2016-01-20 3936

某公司准备搞管理层的股权激励,老板并没有征求下属的意见。某老板比较欣赏的中层干部有一次却对老板建议说,我认为公司的股权激励应该这样这样搞,某某层级应该配给XX万的股份。老板听了之后,非常的不高兴。对这位中层干部的态度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像以前那么信任了。

 

另外一个企业的总裁,在企业号称“表哥”,一些基本的销售表格,因为不相信下属能做好,总是自己亲自动手,以至于浪费大量时间在EXCEL表格的设计制作上。而这本来属于秘书的工作。

 

其实,企业中的这种类似情况非常的普遍。老板做的不是老板应该做的事情,整天在做一些中层或者基层的活。中层不想怎么干好本职岗位的事情,却整天在考虑讨论公司的战略,体制等属于老板应该重点考虑的事情。

 

企业中如果大量存在这样的情况,管理一定发生混乱。如何破解呢?让我们看看三千年的圣人孔老夫子是怎么说的。

 

《论语·颜渊》中有一段话是这样的:“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意思很简单:君要行君道,臣要行臣道,父要行父道,子要行子道。通俗一点来讲:君主要有个君主的样子……以此类推。 

 

在我们过去所受的教育当中,受“革命”思想的影响,这句话作为反面词语一直是官方教科书批判的对方,孔夫子也因为说过这句话,结果被认为是等级制度的鼓吹者,至今仍被很多人厌弃。

 

其实,在一个正常的建设性的社会当中,这句话完全是正确的。何谓社会政治?政者,正也。只有人人都正其位,安其事,明确自己的角色要求,按照角色要求做事,社会才能实现“正治”。否则,君臣失位,长幼失序,伦理失常,社会岂不是要动荡不安? 社会形态不同,人的“位”也不同。在现在的社会,百姓安于做“公民”、公务员安心做“公仆”,才能确保现代公民社会的秩序。

 

企业管理的道理也是如此。

一个正常的企业,分为高层,中层,基层。每个层级的角色要求,责权利是不一样的。高层负责战略中层负责战略分解和战术,基层负责执行和落实。如果高层整天做一些基层的工作,基层和中层整天考虑一些高层的问题,而不是干好具体执行工作,就像开头的两个案例那样,那这个企业就一定会出现战略不清,执行不力,角色混乱,冲突不乱的情况。这样的企业要想实现做大、升级和突破,那真是难上加难的事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