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洪浪,陈洪浪讲师,陈洪浪联系方式,陈洪浪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领导力讲师、教练、作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陈洪浪:(原创)如何做到让自己永远称职?-陈洪浪
2016-01-20 3259

因为工作的原因,笔者要经常充当职场的“杀手”,辞退中高层管理者。到目前为止,经过我的手辞退的中高层管理者至少都有十多名。最近又有这样的“杀人”案例,让我再次思考,他们因为称不称职而被辞退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经过总结和归纳,我终于找到了根本的原因。

 

在解开这个原因之前,我们先看一个历史故事。

 

明代大儒王阳明的《传习录》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

 

江西庐陵县(今吉安县)乡人有两父子打官司,请王阳明先生裁断,手下人想阻止他们,而先生予以审理,还没等先生的话讲完,这两父子就抱在一起恸哭,和好离去。

 

王阳明的弟子 鸣治进来问:“先生讲了什么话,让他们这么快就悔悟了?”  先生说:“我说舜是世上最不孝的儿子,瞽叟是世上最慈爱的父亲。” 鸣治很惊讶,请问缘由。    

 

 先生说:“舜常常以为自己是最不孝的,所以他才能做到孝。瞽叟常常以为自己是最慈爱的,所以他不能做到慈。瞽叟只记得舜是他养育大的,现在为什么不能令自己开心?他不知道自己的心已经被后妻改变了,不爱舜了,却还认为自己对舜很慈爱,所以就更不能做到慈爱。舜只是一心想着父亲养育我时是如何爱我的,现在不爱我,只是因为我不能尽孝,舜整天都在反思自己不能尽孝的地方,所以他就更能做到孝顺。”

 

其实,这个故事就能解释为什么职场中有那么多的人因为不称职而被干掉。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认为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的非常称职。就像舜的父亲瞽叟那样。这就是他们变得不称职的根本原因。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很称职,所以就根本没有改进提升的动力,而且,一旦觉得自己很称职,就容易衍生出骄傲自大的行为。而骄傲自大就能容易使人落后,逐渐变得不称职。相反,就像舜那样,因为他总是认为自己不孝,每天都在反思自己不能尽孝的地方,每天改进,反而成为一个公认的大孝子。

 

这样成功的案例现在也很多。微软这家企业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一直做的比较成功,很大程度上在于比尔盖茨时刻有一种危机感。他一致认为微软离破产始终只有18个月。正是这种危机感,不称职的假设,让盖茨和微软不断突破自己,不断创新,让微软的业绩持续良好。华为也是如此,这家公司之所以不断超越自我和对手,很大程度上源于任正非和管理层的危机感,不安全感和不称职感。他们总是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不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感觉和假设驱动他们不断前进。

 

回到我们的题目,我们每一个职场中人都希望如何让自己做到永远称职。答案简单而明确,那就是永远不要认为或者假设自己是称职的,而要假设或者认为自己是“不称职”的,时刻保存一种危机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