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骐,李骐讲师,李骐联系方式,李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通用管理和项目管理讲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骐:项目经理的能力模型与六个技巧
2020-06-29 1817

项目经理是一个团队的领航员。作为项目经理,最重要的就是带领整个项目团队一起战斗,做好团队建设,才能激发整个团队成员的士气,提高团队成员的绩效。

但是,现在国内的大部分项目经理并不具备项目经理的基本素质或者知识技能。和国外对比一下就能发现,国内的大多数项目经理是一个小干部,而国外的项目经理大多是经验丰富的专家。

         

那么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项目管理在咱们国内还出去起步阶段,很多公司往往将技术能力拔尖,工作努力,绩效最好的人任命为项目经理,但是却没有考察任命的人选是否只是一个技术狂。

大家可以常常看到项目经理在抱怨,工作像打杂、员工不听话、工作任务完不成、需求变更不知怎么办,自己没有实权等等。每个项目都是独特的,一次性的。所以做项目就一定存在风险与问题,作为项目经理,就必须具备应对风险与问题的能力。当项目出现问题了,项目经理的做法会影响成员,甚至影响项目本身。轻则导致项目延期,成本超支;重则导致项目失败,自己丢掉工作。

                   

在这里帮想要成为项目经理,或者已经是项目经理的朋友总结几点小建议,供大家参考:

1、遇事不慌要冷静

项目风险是必然存在的,一但项目遇到风险,首先做到自己先冷静下来,要记住你是团队的风向标,你的表现会直接影响团队成员。在冷静的前期下,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是要做到的。

2、解决问题考自己

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自己,在项目中,尽量把问题都在自己这一层级解决掉。不要出现问题就去抛给领导。记住,领导只是做决策的,而不是帮你想解决方案的,否则你的作用是什么?比如,当项目中出现问题时,千万不要直接告诉领导有什么问题。而是给领导提交解决方案,不同方案面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效果是什么,每个方案的优缺点。然后请领导来选择一个方案;

3、相信成员多鼓励

要相信成员,多给他们鼓励。出现成员犯错的时候,先不要直接批评,批评在团队建设中是比较忌讳的,除非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才要慎重的考虑是否要批评。即使在做批评的时候,也是要做到建设性批评,我给你的批评是帮助你解决掉你所犯的错误,并不是要让你难堪。团队中要注意公平公正,这是一个项目经理必须具备的品质,是一种职业道德。对待项目团队成员,必须公平公正,并加以适当奖励。

4、如实汇报不隐瞒

如实汇报项目相关情况,是一个项目经理的职业道德。人总会害怕犯错被批评而隐瞒项目中不好的一面,单是在项目中,你对项目干系人隐瞒的越多,你的项目风险就会越大,这其实在毁掉你自己的前程。作为项目经理,有时候客观如实地汇报项目情况确实有点难,但这是必须的。

5、功劳记得要平摊

功劳不是自己的。作为一个团队,你带领大家完成了项目,项目获得的功劳是团队的。千万不要把别人的功劳往自己身上安,这不光是你的职业操守问题,还会影响到以后再做项目时你的威信,你的人缘等等,毕竟在一个企业中,不是完成一个项目就会和成员再不来往的。

6、明确位置做对事

明确自己作为项目经理的位置,不是打杂,不是所有事情亲自上手,在一个项目中,项目经理的作用是串联。需要将项目和成员串联,将项目和干系人串联,明白自己位置,是做好项目经理的前提。作为项目经理,在项目中作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沟通。解决问题,保证项目在预订的时间和成本的范围内,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完成,那你作为项目经理就是成功的。

项目经理的工作是很繁琐的,在用心工作的同时并用脑工作,这样的项目经理才称得上是合格的项目经理。


全部评论 (1)
李骐

李骐

2020-07-02 08:49

添加微信:Q158357429 领取李骐老师相关课程资料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