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同领,贾同领讲师,贾同领联系方式,贾同领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居建材营销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贾同领:【企业管理弟子规】远离低俗事
2017-05-06 2463


文/贾同领

斗闹场 绝勿近 邪僻事 绝勿问

【原文解释】凡是发生容易发生打斗事件的不良场所,绝对不要接近。凡是邪恶怪僻、荒诞不经的事情,我们千万不要好奇地打听追问。


“斗闹场”在古时候,是指一些竞技的地方,如斗鸡、斗蟋蟀等,还有一些声色场所。这些地方,出入的人员非常复杂,很容易让人堕落。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如果不在河边走,怎么可能还会落入水中呢?看那些打架斗殴的人,往往也是在一些赌博、等不良场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习性相同的人容易聚到一起。当我们看到周边的朋友都具有相同的不良习性时,就要特别的小心,那是说明自己也可能已经属于此类。所以,要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不但自己要改变,身边这样的朋友也要改变,否则就要疏远之。


《管宁割席》是三国时的一个故事,讲的是管宁从小做事认真专注,从不分心。一次他和朋友坐在一张席子上读书,这时门外的大街上人声嘈杂,管宁不为所动,仍专心读书,但他的朋友却放下书看热闹去了。于是管宁割断席子分开而做,表示和这个朋友绝交。


人性有个不良的习气,就是对怪事、八卦事有很强的好奇心。仔细想一下,这些对生活毫无意义的垃圾信息,看到它们又有什么意义呢?


曾经报道过在高速公路上发生的一起车祸,后面的人就停下来站在车旁看热闹。没想到后面的车没有看清前面的车祸,飞速驶来,又发生了二次车祸。我们在为其感到伤感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从其身上学到一些警醒呢?


邪恶怪僻之事,也不要去打听,自己听多了,接触多了,自己也就成为了邪僻者。

现在的商业运作,喜欢迎合人们追求的“邪僻事”,不断放大低级、庸俗之事,只要能吸引眼球,根本不管对人有什么影响。看看网络、影视、媒体、书籍等,充斥着、暴力、恐怖、低俗、虚假、偏见,还让一些人津津乐道,真是臭味相投。在这样的大环境里,要想保持内心的纯正,是难上加难!

我们要做到“思无邪”,如果再加上大环境“为政清廉、媒体无邪”,我们的未来就更有希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