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春晖,刘春晖讲师,刘春晖联系方式,刘春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家庭教育、管理、营销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春晖:校长要有的+“三个容量”
2016-01-20 4021

容“量”意识。

当今世界的信息量非常大,各种教育新理论、新思想、新方法不断涌现,学校的事情多而杂,校长要乐意接受新信息,正确面对学校发生的事。

校长要宽容别人给予的不正确的、不合理的信息,甚至是激进的、误导的、矛盾的信息,宽容教师和下属“添乱”或设置“困难”。

不埋怨外界信息变得太快、信息量太多、时间太少、学校的事情总是没完没了,以积极的心态敏锐地洞察外界信息及信息的变化,了解事物的本质及规律,了解事物存在和发展的特点,吸收信息中合理的方面,了解学校各项工作的轻重缓急。

通过各种信息研究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在新情况下运用新信息解决新问题。

一位校长如果不肯接受外界新信息,满足于学校保持表面平静的状况,那么这所学校也就不会进步。

容“人”意识。

容“人”的实质就是容才。

校长要乐意看到学校里许多教师在专业方面超过自己,要乐意看到学校里其他领导的能力有较大的提高。

校长在专业和领导能力方面不能踏步不前,要有为别人超过自己而感到欣慰的胸怀。

创造出更多超越的条件,让教师和其他分管领导有奋斗的具体目标。

校长要能够宽容对待与自己有不同意见,甚至有反对意见的人。

实际上,真正对提高校长水平,实现学校发展有意义的是不同的意见或者是反对的意见。

会提出不同的意见或者反对意见的人不是那种会迎合校长的人,也往往是不会讨好领导的人,但他们却能够助校长更上一层楼。

校长要能够宽容教师和下属的缺点。

大的问题校长不能马虎,但如果是一些小事特别是属于一些性格等方面的问题,则不要太计较。

人无完人,校长可以帮助教师或下属慢慢改正一些缺点和错误,但切不可因为他们的一些缺点和错误而戴上有色眼镜,有很深的成见、放大错误或把人的一些小错误归于人的本质。

校长应给予共事者改正缺点和错误的机会,不要把一些缺点和错误看成是不能改变的。

容“过”意识。

一个人要做事,难免会犯错误。校长做事情或要求下属办事情,都要审时度势,进退留有余地,当时机不成熟时,不能强行行动去超越现实;时机成熟时,要随时接受实践的检验,随时纠错。

宽容错误,蕴含着鼓励人们多做事,蕴含着鼓励教师和下属对校长的行为提出意见。

校长要有宽容心,接受人们对方案“评头论足”。

人们论证因为“合理”而造成的重大决策失误常有,议论因为“错误”而造成的决策失误则很少。

从“过”的角度反复论证其不合理的因素,蕴含着成功的契机。

校长宽容错误,就是鼓励共事者敢于创新,敢于冒险。

教师和下属创新成功,成就归于教师和下属,如果失败了,校长要敢于承担责任,并帮助他们进行分析,正确归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