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孙子兵法+管理》1
2016-01-20 2573

《孙子兵法+管理》1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内容: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

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就像学习驾驶是为了开车方便,学习音乐唱歌是为了塑造品格陶冶情操,学习书法绘画就是要提高审美和艺术修养。孙子兵法是开启战争不战而胜,知彼知己,避实击虚神话的巨著,至它诞生以来就广受兵家及各界人士的重视甚至顶礼膜拜,好评如潮。通过多年学习我发现无论孙子兵法,论语还是道德经,这些国学经典的大智慧在人文道德的顶层都是相通的,正像明代著名学者谈恺曾说:“孙子上谋而后攻,修道而保法,论将则曰仁智信勇严,与孔子合”。他把孙子置于圣人的地位上,认为《孙子兵法》无论对武备军旅还是文事人生,都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很显然孙子和孔子还有老子在塑造人们精神品格气质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所以后人也就不怪乎把他们都称之为圣贤了。

那么什么是文武之道呢?

就是结合了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来解读企业管理,解读人生,解读工作生活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使我们的心灵得到进一步的成长,活得更快乐更幸福,事业更成功。

论语:卫公孙朝问于子贡曰:“仲尼焉学?”子贡曰:

文武之道未坠于地,在人。贤者识其大者,不贤者识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焉,夫子焉不学?而亦何常师之有?”

译:卫国的公孙朝问子贡说:“仲尼的学问是从哪里学来的?”子贡说:“周文王武王的道,并没有失传,还留在人们中间。贤能的人可以了解它的根本,不贤的人只了解它的末节,没有什么地方无文王武王之道。我们老师何处不学,又何必要有固定的老师传播呢?”

实际上只要我们留意我们的生活,留意身边的人和事也处处不有文武之道。比如这次习近平访英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握手拍照的细节,习总面对媒体那种沉稳庄重大气的气质,表现了大国之尊大国威严。正像报道中说的那样:英国是既古老又年轻,即传统又现代的国家。这和中国又何其相似啊。英国是在欧洲孔子学院最多的国家,不会不了解来自东方来自孔子故乡大国领袖的风采: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

 

子曰:“君子不重则不威,学则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

译:孔子说:“君子,不庄重就没有威严;学习可以使人不闭塞;要以忠信为主,不要同与自己不同道的人交朋友;有了过错,就不要怕改正。”(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