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孙子兵法+管理》2
2016-01-20 2471

管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管自己;管他人;管外部。

 

一.管理自己-不战而胜

孙子曰:夫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译文
孙子说:大凡用兵的原则,使敌人举国屈服,不战而降是上策,击破敌国就次一等;使敌全军降服是上策,打败敌人的军队就次一等;使敌人一个“旅”的队伍降服是上策,击破敌人一个“旅”就次一等;使敌人全“卒”降服是上策,打败敌人一个“卒”的“队伍就次一等;使敌人全“伍”投降是上策,击破敌人的“伍”就次一等。因此,百战百胜,不算是最好的用兵策略,只有在攻城之前,先让敌人的军事能力(包括指挥能力和作战能力)严重短缺,根本无力抵抗,才算是高明中最高明的。

一个成功的管理者首先是一个成功的自我管理者,然后才有资格管理他人,也才能更有效率地管理他人,从而达到不战而胜的目的。共产党的干部现在变得越来越廉洁务实肯干这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中央的高压巡视政策是分不开的。党规党纪要严于刑法国法,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习总的自我管理的决心和意志。正所谓孙子曰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毁人之国而非久也,必以全争于天下,故兵不顿,而利可全,此谋攻之法也。

译文:善于用兵的人,使敌人屈服而不是靠战争,攻取敌人的城池而不是靠硬攻,消灭敌国而不是靠久战,用完善的计策争胜于天下,兵力不至于折损,却可以获得全胜,这就是以谋攻敌的方法。

自我管理分为以下几点:

 

(1)战略管理

战争是需要有战略的,人生也同样需要战略而且需要大的战略

战略眼光既表现出对问题的前瞻性,你要有高于对手几个乃至于几十个层次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你就是有战略了。正所谓孙子曰: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

译文:预见胜利不超过一般人的见识,不算高明中最高明的。

我们还是从刚刚结束的习总的访英之行说起吧。这次访问可以说是一次里程碑似的访问。英国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老牌帝国主义国家,曾经的世界霸主辉煌的昨天比当今的美国要牛得多,也是欧州的领头羊,世界大国。能以如此高规格的盛礼礼遇习总夫妇:鸣礼炮100多响,国王夫妇亲自接待,首相全程陪同,乡间别墅私聊…双方签订400亿欧元合作大单等等,这一切开启中英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什么是战略?这就是战略。英国能抛开一切干扰障碍张开双臂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真心诚意心悦诚服地来拥抱这个昔日的对手,未来世界的霸主和主宰-中国。这本身就说明英国人是有长远眼光的是有战略智慧的。那么我们中国哪?通过此访更深层次打开了西方世界特别是欧盟的大门,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高端技术的出口,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说习总是有战略眼光的。

孙子曰: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译文:上等的用兵策略是以谋取胜,其次是以外交手段挫敌,再次是出动军队攻敌取胜,最下策才是攻城。(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