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孙子兵法+管理》5
2016-01-20 2326

《孙子兵法+管理》5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内容: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

(2)品德管理-不战而胜

打胜仗那是要有德行的。

如果不是这样孙子为什么要说: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一个人真正让人想起的不是他有多富有,而是他的品德。一个管理者真正让人佩服的不是他的权力有多大而是他的人格魅力。我们来看看孔子的人格魅力。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

译:颜渊感叹地说:“(对于老师的学问与道德),我抬头仰望,越望越觉得高;我努力钻研,越钻研越觉得不可穷尽。看着它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像在后面。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诱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直到我用尽了我的全力。好像有一个十分高大的东西立在我前面,虽然我想要追随上去,却没有前进的路径了。”

这是学生颜渊对老师孔子的评价。看到这里我们是否感觉到有点羞愧呢?如果我们管理者都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还有不好管理的员工和企业吗?还用得着天天背个小手吆五喝六的吗?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2015年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当习总微笑挥手健步走入演讲大厅时,各国与会人员全场起立热烈地鼓掌欢迎。我们从中清楚看到习总的人格魅力以及他所代表的中国-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给与会各方带来的那份重要期待和依赖,谁不想赶快搭上这趟由中国驾驭的飞速发展的快车呢?一带一路,丝路基金,亚投行等等。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完全是真诚的互惠互利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所以也更易取得成功,这就是中国的魅力中国的德行。

老子第六十一章
[原文] 大邦者下流,天下之牝,天下之交也。牝常以静胜牡,以静为下。故大邦以下小邦,则取小邦;小邦以下大邦,则取大邦。故或下以取,或下而取。大邦不过欲兼畜人,小邦不过欲入事人。夫两者各得所欲,大者宜为下。

[译文] 大国要像居于江河下游那样,使天下百川河流交汇在这里,处在天下雌柔的位置。雌柔常以安静守定而胜过雄强,这是因为它居于柔下的缘故。所以,大国对小国谦下忍让,就可以取得小国的信任和依赖;小国对大国谦下忍让,就可以见容于大国。所以,或者大国对小国谦让而取得大国的信任,或者小国对大国谦让而见容于大国。大国不要过分想统治小国,小国不要过分想顺从大国,两方面各得所欲求的,大国特别应该谦下忍让。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孔子说:“以道德教化来治理政事,就会像北极星那样,自己居于一定的方位,而群星都会环绕在它的周围。”(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