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孙子兵法+管理》6
2016-01-20 1912

《孙子兵法+管理》6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内容: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

 

打胜仗那是要有德行的。

如果不是这样孙子为什么要说: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

善于用兵的人,必须修明政治,确保法制,就能够主宰战争胜负的命运。

这个政治,法制要建立在道的基础之上,那么道是什么意思呢?我们还是听听孙子的解释吧: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

就是要让民众和君主的意愿一致,战时他们才会为君主去生为君主去死,不存二心。

说得再直白一点你要有德行你的兵你的员工你的百姓才能一心一意为你做事而没有任何怨言。以我看管理者的最大德行就是要有一颗仁慈之心。无论你上到一国之尊,还是一只军队的统帅,亦或是一个企业的掌门,如果不具备此项德行素质,其他都无从谈起。

老子:第六十七章 [原文] 天下皆谓我""大,似不肖。夫唯大,故似不肖。若肖,久矣其细也夫!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舍后且先;死矣!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

[译文] 天下人能说我道伟大,不像任何具体事物的样子。正因为它伟大,所以才不像任何具体的事物。如果它像任何一个具体的事物,那么也就显得很渺小了。我有三件法宝执守而且保全它:第一件叫做慈爱;第二件叫做俭啬;第三件是不敢居于天下人的前面。有了这柔慈,所以能勇武;有了俭啬,所以能大方;不敢居于天下人之先,所以能成为万物的首长。现在丢弃了柔慈而追求勇武;丢弃了啬俭而追求大方;舍弃退让而求争先,结果是走向死亡。慈爱,用来征战,就能够胜利,用来守卫就能巩固。天要援助谁,就用柔慈来保护他。

你看老子认为人生最重要的三件宝贝,把慈爱排在第一位可见它是何其重要啊。还说天要援助谁就让他拥有慈爱吧。接下来我们把目光投向我们身边的人和事看看有没有支持我们观点的言行呢?简直俯首皆是。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到2020年让全国7000多万的贫困人口实现彻底脱贫。这是一个多么宏大的目标啊。用习总的话说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群众。这也是世界最大慈善工程了吧,中国改革开放37年来已经让7亿人告别了贫困,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这个成就,足以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这难道不是最大的仁慈吗?

一个管理者具有一颗仁慈宽厚之心,必生孝行天下的胸怀会让你的企业无为而治不战而胜。

子曰:“无为而治者其舜也与!夫何为哉?恭己正南面而已矣。”

孔子说:“能够无所作为而治理天下的人,大概只有舜吧?他做了些什么呢?只是庄严端正地坐在朝廷的王位上罢了。”(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