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孙子兵法+管理》7
2016-01-20 1906

《孙子兵法+管理》7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内容:论语,孙子兵法,道德经

礼乐管理-不战而胜

礼是什么?乐是什么?

礼是天地之序也,乐是天地之和也。

天地的秩序,人事的和谐都包含在其中可见懂得礼乐之重要意义。

还记得孙子的教诲吗?上兵伐谋啊,管理者深知礼乐的教化作用会让你不战而胜。

如果天地都没有了秩序,黑天白天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春夏秋冬高兴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你会感觉很好吗?很惬意吗?我看是非常痛苦,甚至生死攸关才对啊。

气候变化关乎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福祉,面对大自然的惩罚我们骄傲的人类就像犯了错的小学生,但知错就改体现了我们的品质卓越。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前几天刚刚结束的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就说明了这一点,世界各国经过艰苦努力最终达成了一个减少碳排放的有“雄心”的“巴黎协议”。这也是对地球对老天的一份厚礼吧。像法国总统奥朗德打给习近平主席的电话中说的那样:中国为此次“巴黎协议”的达成做出了突出的重大贡献。中国是礼仪之邦可谓名不虚传啊。

子曰:“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

孔子说:“礼呀礼呀,只是说的玉帛之类的礼器吗?乐呀乐呀,只是说的钟鼓之类的乐器吗?”

玉帛:指古代举行礼仪时使用的玉器,丝帛等礼器礼品。

钟鼓:古代乐器。朱熹说:“敬而将之以玉帛,则为礼;和而发之以钟鼓,则为乐。”这说明礼乐之可贵在于在百姓中提倡“敬”,“和”。如果只是在形式上摆玉帛,敲钟鼓,而忽略了它的深刻内容,那就失去了礼乐本来的意义与作用了。可见礼的深刻的内涵是敬啊,乐的深刻的内涵是和啊。

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

孔子说:“君子有三件敬畏的事情:敬畏天命,敬畏地位高贵的人,敬畏圣人的话,小人不懂得天命,因而也不敬畏,不尊重地位高贵的人,轻侮圣人之言。”

再说说音乐好像天生具有让我们人类治疗痛苦化愈忧伤,追求欢快幸福的作用,否则我们的远祖为何听见鸟叫溪流就会歌唱载舞?看见风起云涌就会钟鼓磬鸣?

现代的音乐能朔造品格滋养心灵鼓舞士气陶冶情操,像抗战救亡时期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在太行山上》《到敌人后方去》等等,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为国捐躯的壮士豪情。古老的诗歌都是唱出来的,像《诗经》,所以说:音乐是有声的诗歌,诗歌是无声的音乐。我们去听听圣人是怎么说是吧。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孔子说:“学生们为什么不学习《诗》呢?学《诗》可以激发志气,可以观察天地万物及人间的盛衰与得失,可以使人懂得合群的必要,可以使人懂得怎样去讽谏上级。近可以用来事奉父母,远可以事奉君主;还可以多知道一些鸟兽草木的名字。”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

孔子说:“(人的修养)开始于学《诗》,自立于学礼,完成于学乐。”

生活处处不音乐,让我们徜徉在这美妙悠扬的旋律之中去好好领悟感受美好人生吧。(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