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琮,吴琮讲师,吴琮联系方式,吴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学管理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琮:《修墙》 
2017-03-01 2554


《修墙》

           

记美国特朗普政府日前宣布要在美国墨西哥边境拆巨资

修建长达3200公里的隔离墙引发全世界关注和不满。


美国修建隔离墙,

墨国遭辱泪沮丧。

绵延三千二百里,

人心十万八千丈。

贫而无谄当如此,(1)

富而无骄太轻狂?

遥想当年秦始皇,

修建长城御北方。

孟女一哭天下哀,

秦帝大厦轰然衰。

逆水行舟舟必倾,

暴虎冯河事难赢。(2)

圣无常心圣亦善,

百姓之心百姓念。(3)

世界大同有多远?

富贵贫贱无栅栏。


天桥居士


2017年2月27日



注:1论语学而篇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

译:子贡说:“贫穷而能不谄媚,富有而能不骄傲自大,怎么样?”孔子说:“这也算可以了。但是还不如虽贫穷却乐于道,虽富裕而又好礼之人。”

2. 述而篇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译:孔子对颜渊说:“用我呢,我就去干;不用我,我就隐藏起来,只有我和你才能做到这样吧!”子路问孔子说:“老师您如果统帅三军,那么您和谁在一起共事呢?”孔子说:“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徒步涉水过河,死了都不会后悔的人,我是不会和他在一起共事的。我要找的,一定要是遇事小心谨慎,善于谋划而能完成任务的人。”

3.道德经第四十九章

圣人常无心,以百姓之心为心。

译:圣人常常是没有私心的,以百姓的心为自己的心。这里指为政者要有一颗善心。


上一篇 《萨德》
上一篇 国学培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