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伟,李光伟讲师,李光伟联系方式,李光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服务营销落地辅导培训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光伟:【知识点滴】管理者需知的十个问题
2016-01-20 4021
1、做管理者还是做领导者

管理者的工作不是以数量成本界定的,而是以最终成果界定。

而管理者的产品透过他人转换一种产出才有价值。所以管理者是要利用他人(员工)达到目的的一个角色,做好这项工作事半功倍,做不好事倍功半。

管理者是通过权力管人 ——“我要你做,我监督你做,我考核你的做事成果”。

领导者是通过魅力管人 ——“你要做 给我工作让我成长吧”。

2、人治还是法治

企业初期是人治阶段,需要人性化管理,因人设岗,协同合作。

企业中期开始实施法治,制度化管理 ,因岗设人,规范合作

企业成熟提升期则需要文治,培养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追求,全力合作。

3、建立机制还是落实制度

比较简单的机制是用以激发动力的。机制要做加法,产生泵的作用推动大家主动向前;

制度比较复杂时是规范行为的,制度要做减法、奖罚分明,明令禁止约束大家行为。

机制和制度从一开始求大求全是不可能的,需要逐渐成长、与时俱进、不断修正和完善。

一周就解决一个问题,一年解决50个问题。这50个问题的解决可提升很大的效率。

4、绩效管理还是绩效考核

1)要重管理轻考,否则考核会产生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

2)设定目标很重要 目标是动力导向、驱动因素

目标设定的原则  . 让执行者参与大家一起定。目标设定50%的达到率是最科学的

      年终要进行绩效考核面谈(正式谈话)明确今年的突出表现、不足指出明年的方向和目标。

目标有可量化的目标也有不好量化的可描述性的目标。

3)考核我们用容易量化的办法:3分制和5分制,评估体系和考核方式直接决定行动结果。

5、抓大还是抓全

1)抓大放小

求大求全往往是不现实的,抓主要脉络是最主要的。

2)抓大还是抓全

抓住直接影响和决定我们公司效益的部门,比如工程部和销售部,其他部门都是为主要部门服务的。

3)抓过程还是抓结果

重要的业务部门和可量化结果的部门要抓结果,职能部门抓过程。

公司对干部要考核结果,干部对员工要关注过程。

6、做重要的事还是做紧急的事

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天天做重要且紧急的事,管理者就成了救火队员,正是因为制度和流程没有做好,才出现工作无头绪。所以多花时间做重要的事情,把脉络、流程把握好,“救火”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才能腾出时间做更多重要的事情,进入良性秩序的工作状态。

7、重结构还是重流程

东方国家重结构,先有组织架构再安排岗位,西方国家则是先看业务流程再因岗设人。

看业务流程、分析哪些是核心和重点能产生效率和效益的点,抓住核心以促进效能。

8、个人挨打还是人人挨打

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永远都只有一个,配合部门可以多个。所以无论我们干部分工还是员工分工我们都要明确清晰,避免扯皮,避免三个和尚没水喝。

9、奖励还是惩罚

惩罚的二十四字箴言:

你犯错 罚我款

你改进 我还你

若再犯 必重罚

你进步 我表彰

三明治原则: 先表扬 批评 再具体辅导

10、做加法还是做减法

管理者的角色:良师益友 指导者 教练 商人

做减法适用于制度范畴,用于规范我们的行为。

做绩效要用加法,怎样提升每个员工的绩效,了解员工想要的为他们职业生涯发展考虑。

帮助员工提升一份绩效的情况下,同时你就给公司提升了十分绩效。

所以在激发动力真正提升生产力和业绩层面我们要做加法。

转自:第一赢销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