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伟,李光伟讲师,李光伟联系方式,李光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服务营销落地辅导培训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光伟:【知识点滴】动线设计
2016-01-20 3560
        店面的动线设计就是让顾客在店内购物的过程中尽可能地经过更多区域,看到更多产品,同时降低顾客在购物过程中的体力消耗,将顾客的购物兴致、新鲜感和兴奋感保持在较高水平。

        此外,动线设计还关系到顾客的购物体验和店面的空间利用率,并在两者中维持合理的平衡。

         因此,动线设计对一个店面来说非常重要,特别是店面比较大时更是如此。

        而动线设计受顾客习惯、产品、店面大小、店面布局、建筑结构等多种因素影响,所以变化多样,也没有统一标准,本文海格里斯主要就一些基本原则进行简单描述。

        1.开放畅通。整个店面应使顾客轻松进出,主动线与关键位置、各产品大类(功能分区)顺畅连接,保持客流畅通。动线设计中应少拐角,不能有障碍物,除出入口外,店内是一个流动的闭环。

        2.宽度适宜。店面动线是顾客可能行走且行走频率比较高的一种路线。在设计时,可分为主通道和副通道。主通道通常是顾客第一行走的路线。主副通道的宽度跟店面大小关系较大,可参考的数据为:200平方米店面,主副宽度一般为1.2米~1.5米、0.9米~1米;1000平方米的店面,主副宽度一般为1.5米~1.8米、1.2米~1.5米。

        3.避免死角。动线设计首要的一点就是避免顾客走重复的道路。显然,如果顾客一次性地逛完店面中所有产品,不走重复路,最佳方案应该是环形模式。

        “井”字形、“回”字形、九宫格形都是动线设计的常见类型。特别是针对店面比较小的一些店面,往往采用“回”字形的较多。

        4.曲径通幽。对于建材家居店面的消费者来说,一般进入店面时具有较强目的性,是为了买该品类产品而进入的,通过各品牌的店面的“逛”来找“感觉”。

        所以,要让顾客找到感觉,不仅需要产品和陈列的吸引,还需要从空间布局、动线设计上考虑,创造“曲径通幽”的购物氛围,让顾客心情舒畅,停留更久,从而达到吸引其购买的目的。

        线形动线适用于面积小或狭长的店面,只有一条主通道连接出入口,产品陈列在主通道两侧。这种布局的优点是陈列紧凑、直观,产品尽收眼底;缺点是洄游性差,容易形成枯燥感。

        对于比较大的店面,所以应尽量避免绝对直线,适当中间有隔离,增加层次感。

        要注意的是,直线形的动线设计使顾客一眼就能从头看到尾,会使顾客感到乏味,或因为一下子看到全部而失去逛下去的兴趣。

        另外,要避免直行通道过长,防止让顾客感到疲惫,必须注意动线和空间的秩序感,要使得空间和动线互相穿插,空间感受抑扬顿挫,移步换景,让顾客有愉快的购物体验。

        弧形或“之”字形,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使顾客很难一眼看透,看了一间又一间,惊喜层出不穷,增加在店面中的购物兴趣。

        很多消费者宜家购物时对其曲折幽径路线都会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宜家的动线设计堪称动线设计的经典。这是在动线设计中,融入中国元素而发展出的“太极”曲线形设计。通过圆弧形动线能让顾客视野的延伸性、可视性更强,产品的能见率更高,便于顾客接触到产品。同时,这一设计也使得产品的展示面积增加,产品陈列的技巧性增强。

        5.遵守顾客习惯。研究顾客的习惯,就是要在动线设计时,合理顺应其习惯,从而为顾客营造“和谐”的购物环境。

        一般来说,顾客不愿走到店内的角落里,喜欢曲折弯路,不愿走回头路,有出口马上要出去,不愿到光线幽暗的地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