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伦,罗大伦讲师,罗大伦联系方式,罗大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罗大伦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医诊断学博士,健管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罗大伦:中华讲师网养生专家罗大伦告诉您学习舌诊可以发现哪些方面的身体问题? 
2016-01-20 2228
我们今天接着来聊舌诊。我们看舌头,到底能看出哪些方面的问题呢?我们看舌头能得到什么样的身体信息呢?
  看舌象,可以看出很多方面的身体问题。首先,看舌头可以判断身体正气是否充足。我们平时分析身体的情况,首先要看这个人的正气是否充足,那么,到底该通过哪些方法来判断正气状态呢?通过舌诊就是方法之一。其中,舌苔反映的比较明显,当正气不充足的时候,舌苔会有变化,一种是舌苔没了,因为中医认为舌苔为胃气所生,舌苔消失了,有时会代表胃气虚弱了(还有其他可能比如阴虚有热,舌苔也会消失,我们后面会谈到);另一种情况是舌苔变厚了,这个时候说明正气不足,导致痰湿加重而无法排除,或者是正气不足,尤其是脾胃之气不足,导致食物无法运化,停留在体内,出现比如积食等等问题。所以,舌苔是个非常灵敏的观察目标,每当人体自身的正气出问题,舌苔都会向着消失或者是增厚两个方向发展。
  然后,我们可以看舌质的颜色,是不是淡红色的红润,如果颜色淡白,很可能是血虚了,也可能是阳气不足了,这也是正气不足的问题。然后看舌头是不是灵活,如果舌体要抖,也说明正气出问题了,往往是正气虚弱的人和阴津亏乏、肝风内动的人舌体会抖。正常人的舌头是很灵活的,有的人把舌头伸出来都很费劲,要慢慢地很吃力地伸,说明正气已经大伤甚至病重了。有的人舌头特别瘦,特别干枯,这个人正气已经大虚了。当舌头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都说明正气不足。正常的舌头应该是红润、灵活,舌苔正常。
第二,观察舌象,可以判断邪气是不是强盛。怎么判断呢?首先看舌苔。邪气是不是强盛,是不是来势凶猛,舌苔都能看得出来。比如说湿邪,湿邪就通过舌苔看。如果不用舌诊,其实湿邪是不太好判断的,比如通过其他的闻、问、切等方法都不好判断出来,最灵敏的方法就是就看舌头。我基本上一看舌头,就能断定这个人湿气重不重。为什么?湿邪直接和舌苔挂钩,当一个人的舌苔又厚又湿,粘腻不爽,上面布满了唾液,说明湿气重,甚至化成痰了;舌苔干净清爽,说明湿气没有那么重,这个非常明显。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这可能跟湿气相关,因为湿气重了,舌体就会胖大,这从另一个方面反应正气也是不足的。再比如说:有热邪、有瘀血等情况下,我们观察舌质颜色、舌下静脉和舌苔都能看出来。有热邪的时候,舌质的颜色往往是红色的,有瘀血的时候,舌质颜色会发青紫色,舌下静脉也会又黑又粗,舌边可能会出现瘀斑瘀点。这对我们分析身体状态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舌象还有助于我们判断病邪的性质,中医理论中,外感有风、寒、暑、湿、燥、热,这叫“外感六淫”,内伤有痰、湿、瘀血等,这些都是阻碍身体气血运行的障碍,我们管它们叫“邪气”。那么,这些邪气,我们怎么区分呢?很大程度上就是靠舌象帮助分析判断。
邪气的性质一般不好判断,我没学舌诊之前,就这个邪气把我搞糊涂了,你怎么能判断他感受的是风邪或者是湿邪呢,你怎么判断?真的很吃力,有时候完全没法判断。单凭问诊有时解决不了问题的,比如你问对方头晕吗,他说,有时候晕有时候不晕;再问他吃完饭胃胀吗,吃多了就胀,吃少了就不胀;问他尿平时黄吗?他回答多喝水就不黄,少喝就有点黄等等,一听对方这样回答,就会感觉有些晕,怎么判断他湿气重不重?但是一看舌头,你根本就不用问他吃得胀不胀,头晕没有,直接看舌苔就行了。
中医调理身体的时候,最重视首先区分寒热,因为这是个大方向的问题,分析邪气的性质一定要大方向不出现偏差,如果出现偏差,则后面怎么调理都会有问题的,而邪气对身体的影响,寒热等大方向也要识别清楚,否则本事再大也会出问题,而寒热这样的大方向,舌诊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至少,从舌质颜色的白和红的两个方向的发展趋势上,我们可以分析出线索,这是古代温病学说发展的时候,发现的一个重要事实,就是舌诊可以为区分寒热提供最重要的依据,所以温病学家特别推崇舌诊,舌诊也是在他们的手中最终发展起来的。


第四,可以判断我们调理的是不是恰当,就是我们的病情的转归如何,身体健康状况转归如何。我们怎么判断呢?当我们采取调理措施干预以后,比如推拿、按摩、锻炼身体、中药调理等等,这些措施实行以后,舌象有没有改变呢?舌象变了,说明身体状况真的开始改善了,舌象如果没变的话,那么这些调理措施可能只是起了表面作用。比如有的人吃了中药以后,症状都减轻了,觉得很好,但是一看舌象没变,那基本可以判断,这个人过些天还会来找大夫。为什么?因为他身体里边的问题还存在。这种情况最常见的是肝气不舒的人,肝气不舒的舌象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是情绪不好的长期状态下形成的。几副中药吃下去,睡眠好了,情绪也改善了,但是一看舌象没变,就说明他还需要进行调理。最后需要养心,否则的话舌象是不会改变的。所以舌象是最直观的诊断之道。有的时候舌象变化很快,比如这个人有湿气,用几副去湿的药以后,一看舌象明显变化了,舌苔退了,那大夫心里就有数了,接下来怎么办,是该补脾还是什么其他措施就跟上来了。所以从舌象来看调理的效果是比较明显的。
所以,学了舌诊以后,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身体的状况,怎样判断身体的问题,指导我们去调理身体,用什么方法调理,怎么用药等等。舌诊的直观性和简便性让我们老百姓很容易掌握这门技术,从而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自己和家人的身体。所以学习舌诊对每个人都是很有意义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