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大伦,罗大伦讲师,罗大伦联系方式,罗大伦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罗大伦 2020年度中国50强讲师
中医诊断学博士,健管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罗大伦:罗大伦:宝宝发烧咳嗽怎办(二)
2016-06-30 4929

 隆冬时节,流感病毒高发,孩子的健康问题是家长最担心的。针对爸爸妈妈可能遇到关于流感防治、宝宝护理方面的困惑,中医博士罗大伦就“宝宝发烧咳嗽怎办”的问题做了互动回答。宝宝发烧咳嗽怎办    1.@用户:孩子呕吐,喝水也吐,喝下去小米粥马上就吐了,上吐下泻,吐得东西有酸腐味,大便很臭粘腻不爽的蛋花状,口渴,恶心呕吐,小便黄。检查的大便没有问题。总是喊着饿,给他喝点奶,喝下去就吐,下午给他喝了半袋思密达,腹泻有所好转,但还是吐,希望得到您的帮助,谢谢!

   罗大伦:这样的孩子,首先要考虑积食,最好配合消积的药物。同时考虑受寒,虽然小便黄,但是这个季节受寒的可能性大,建议配合藿香正气,如果孩子不吃,用藿香正气水两支,兑入温水,给他泡脚都可以的,但是口服进入是最好的。

   积食消除后,还要补脾,因为生长缓慢一定是正气不足,这样需要调理脾胃。

   2.@用户:我家小孩16个月,最近因为上火,牙龈浮肿,扁桃体发炎发过烧,可现在上火情况还未好转,有什么好的调理的方法吗?而且小孩胃口一直不好,生长缓慢,消化不良。

   罗大伦:这样的小朋友注意要少吃肉,同时用些消食导滞的药物,比如小儿消积口服液等。或者按照我书中的方子用焦三仙、炒内金各六克,熬水喝三天。因为如果脾胃有积滞,才会胃火上炎,要把胃气向下顺,胃口才会好,虚火也会下去的

   3.@用户:正在读您的书,我家宝宝三岁半,平时总爱感冒,流清鼻涕,早晨起来,舌苔是白色的,到了晚上会好点,我们晚上也用热水泡脚,睡睡袋,到了中医院,医生给开了玉屏风,吃了一个星期,但我感觉吃了以后,宝宝的舌苔会很厚,停了。我家宝宝本来就瘦,爱积食,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罗大伦:朋友,首先不要给孩子用热水泡脚,容易形成扁平足。您小孩子的问题,我觉得是脾胃虚弱,所以才容易感冒,建议滋补脾胃,如果舌苔厚,配合一点消食导滞的药物,两者一定要搭配。玉屏风散的针对性不强,建议找附近医生开个方子。我书中也有相关的思路,可以借鉴一下。

   同时您要学会小儿推拿的技巧,多用推拿的方法调理脾胃

   4.@用户:孩子呕吐,喝水也吐,喝下去小米粥马上就吐了,上吐下泻,吐得东西有酸腐味,大便很臭粘腻不爽的蛋花状,口渴,恶心呕吐,小便黄。检查的大便没有问题。总是喊着饿,给他喝点奶,喝下去就吐,下午给他喝了半袋思密达,腹泻有所好转,但还是吐,希望得到您的帮助,谢谢!

   罗大伦:这样的孩子,首先要考虑积食,最好配合消积的药物。同时考虑受寒,虽然小便黄,但是这个季节受寒的可能性大,建议配合藿香正气,如果孩子不吃,用藿香正气水两支,兑入温水,给他泡脚都可以的,但是口服进入是最好的。积食消除后,还要补脾,因为生长缓慢一定是正气不足,这样需要调理脾胃。

   5.@用户:我儿子2岁,最近连续感冒,导致鼻炎。呼吸受阻,晚上睡觉都不安稳,时常坐起来,然后深呼吸。可怜死了。医院开了滴鼻水,可是宝宝怎么也不愿意滴。怎么办?

   罗大伦:这是外邪没有退去啊。建议请医生开个方子,我的建议要有白芷、辛夷、双花、连翘,等散外寒,解内热的药物,这个方子用来滴鼻,漱口,这样才可以根治,否则总是这样,会留邪气在鼻腔咽喉等处,时间长了会腺样体肥大。

   6.@用户:你好!我儿子快八岁了,自从上幼儿园就反复呼吸道感染,吃太油腻的东西或者凉的,肚子就疼,然后就拉稀,吃饭挺好的。你说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谢谢!!

   罗大伦:这是孩子脾胃有问题,脾胃强壮,外感也会少的。建议思路,先看是否有积食,积食的孩子往往腹泻,但是一般泻的味道较大。同时考虑如果没有积食或者清除后,来滋补脾胃。我书中有滋补脾胃的方法,可以试试。请附近的中医滋补脾胃也可以。同时自己要学会小儿推拿,这是最好的方法了。

   7.@用户:罗老师您好,我家宝宝3岁零4个月,最近半个月总是低烧,晚上七点多发热咳嗽,到中午十点多左右就退烧,去医院也检查不出问题,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罗大伦:这是感冒的正常规律,往往晚上重,白天清,刚才我回答了一个朋友的孩子发烧问题,您可以看看。我建议用小儿柴桂口服液,配合半量的双黄连或者蒲地兰。然后也可以辅助肚脐贴藿香正气水。

   8.@用户:罗老师您好,请问孩子总是反复咳嗽,怎么也治不好,怎么办呢?谢谢您了!

   罗大伦:这种反复咳嗽,往往首先是脾胃虚弱,建议从脾胃调理开始入手。脾胃强壮,正气才能充足,也才能把外邪去除。可以请附近中医开个补脾的方子,但是一定要分清阴阳,脾阴和脾阳不同,要分开调理。

   9.@用户:您好,今天给孩子查了微量元素,缺铁 缺锌,给孩子补什么好呢,除了吃药,什么食物好呢,他身体瘦小,不爱吃饭,但是运动量大,舌苔黄 厚。请帮帮忙,谢谢。

   罗大伦:其实缺锌在我看来只是结果,如果身体不能调整过来,那无论怎么吃,估计还是缺锌的。因为孩子舌苔黄厚,建议考虑是否积食,可以用我书中的方子,焦三仙各六克、炒内金六克。每天一副,熬水喝,每天三次,每次一小杯,看看是否能化去积食,一般用三天就可以了。

   10.@用户:孩子特别爱哭,急躁,是怎么回事?

   罗大伦:这个问题可能回答不清楚,因为信息太少,但是脾气急躁往往是身体导致的,比如阴虚火旺等等,建议从孩子的舌象,脉象来分析寒热,找附近的中医对症调理一下。

   11.@用户:孩子今年5岁了,每年到了腊月就发高烧,干咳嗽,平时不好好吃饭,就喜欢喝爽歪歪,怎么劝都不听,昨天又感冒了,高烧38度5,鼻涕也泛黄,怎么办呢?

   罗大伦:这个时候发烧,应该寒邪伤到的比较多,鼻涕黄是有热,所以是外寒里热的阶段。建议可以用小儿柴桂口服液,配合一点双黄连。然后也可以辅助用棉球蘸藿香正气口服液,贴肚脐,用创可贴覆盖,这样退烧的效果不错。

   12.@用户:罗老师,我想问问 怎么能把孩子的食欲从零食上转走呢?孩子现在不爱吃饭。

   罗大伦:这是普遍问题啊,建议一定现在就把孩子的饮食习惯改正过来,否则后患很多。现在父母往往不忍心严厉教育孩子,可是顺着孩子会导致很多健康问题,反而在这方面严格的父母,孩子身体要健康一些。除了严厉,也要给孩子讲道理,软硬兼施吧。

   13.@用户:罗老师您好,孩子现在4岁,吃东西没节制。喜欢吃的东西总是吃的很多,一弄就积了。我平时都给他按摩,但是这也不是什么办法,有没有好一些的调理方法呢,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

   罗大伦:此时妈妈的心态很关键,孩子像金鱼一样,见到好吃的基本会吃多,父母就是要引导他吃正常的量,一定要反复地引导,同时把正常的饮食做得美味。严格说,这是一个育儿心理问题,因为吃多了,任何消积的药物都不能吃一辈子的。

   14.@用户:我宝宝现在8个多月了,咳嗽了半个多月,都是晚上3.4点的时候咳嗽厉害,还有早上起床后咳的也厉害,有痰,医生开了一盒顺尔宁,还有易静坦,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还做了一个星期喉咙喷雾,现在还是没有完全好,还有痰,而且他胃口也不好,我可以给他喝在药房抓的小儿七星茶煮的水吗?

   罗大伦:这种情况,要分析感冒是否痊愈,如果仍然有外邪在,要集中精力清理外邪,请医生开方子。如果外邪没有了,就是感冒的症状彻底没有了,只有微微的咳嗽,可以用我书中的方法,比如烤橘子、川椒炖梨等处理。

   15.@用户:罗老师,收到您的新书,看到其中大部分方法用量都是以5岁做标准,5岁以上及以下,对于不到一岁的孩子,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么,还是只是用量减少就可?谢谢

   罗大伦:不到一岁的孩子,可以用到三分之一的量,但是小婴儿很少能够用药,也可以用泡脚等方式来调理,就是用书中的方子,熬药后,兑入温水给小宝宝泡脚,一次十分钟就可以,水温不要太热。

   16.@用户:您好,罗老师,关注您微薄和博客很久啦,真心感谢您的行医经验,给我们这些80后妈妈很大的启发。我的孩子今年4岁,吃饭很好,就是容易感冒,晚上易出汗,入睡后十分钟上半身后背都是汗,不知道日常如何进行调理。十分感谢,祝您博客办的越来越好,祝您新年快乐!    罗大伦:您可以观察孩子的舌质,如果是红的,就很可能是阴虚体质,因为阴虚则盗汗。建议少给孩子吃肉,同时最好找医生判断是否阴虚,如果阴虚,则可以按照我书中的补脾阴的方子调理几天。如果能请医生分析则更好。

   17.@用户:您好!我家的孩子1周岁了,喜欢吃奶酪和蛋糕,都是吃过饭了当零食吃,最近她总发烧,这是怎么回事呢?

   罗大伦:这些食品都不安全,里面有些添加的成分,我见过很多孩子吃多奶油蛋糕就身体出问题的,建议少给孩子吃人造食品,多吃天然的食品才好。

   18.@用户:您好,宝宝最近总是流清鼻涕,我不想总是给她吃感冒冲剂,应该怎么办呢?而且最近宝宝好像总是鼻塞,打喷嚏,晚上睡觉也不是很好,也不敢给她加衣服,担心会上火,应该给她吃点什么药呢?

   罗大伦:流清鼻涕是阳气不足,受寒的症状,所以应该用温热的方法来处理。建议按摩大椎穴,同时晚上注意保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