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侯云春讲师,侯云春联系方式,侯云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侯云春:侯云春:“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的新机遇与新机制
2016-01-20 3571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今天上午的会议进入尾声。在各位的精彩发言之后,在大家饥肠辘辘盼望早点共进午餐之前,我最后一个发言,有很大压力。不过,晚点吃饭,在品尝各种沙漠美味时,会感到特别香甜。

  我是两到库布其。今年又一次来到库布其,带给我的冲击和震撼,丝毫也不亚于初识库布其之时。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地球要比人类的历史长得多。地球可以没有人类,但人类不可能没有地球。尽管人类经过千百年苦苦搜寻,最近找到了一个“大表哥”,但是远了点,距离地球1400光年,想串个门、移个民,目前还做不到,远球不解近忧。我们还必须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作为地球的永久居民,我们必须精心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我们讲了多少年的“人定胜天”、“与天斗”、“与地斗”,现在应该改一改,不是“人定胜天”,而是“人定顺天”,人一定要顺应自然,不是“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而是“与天和,其乐融融;与地和,其乐融融”。王文彪董事长和亿利人、库布其人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让沙漠变绿洲,创造了人间奇迹。我作为生活在北京的受益者,谨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是我的过去时,我的现在时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和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我也代表我担任会长的这两个协会,对第五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首倡和积极推动的重大战略构想,得到了沿路沿线许多国家的响应和好评。经过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现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去年实际利用外资1195.6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028.9亿美元,基本上旗鼓相当。

  这表明,中国对外开放已由过去引进来为主进入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并重的新格局、新阶段。走出去,往哪里走?“一带一路”是我们今后走出去的主要方向。“一带一路”沿线67个国家,44亿人口,21万亿美元GDP,人口和GDP分别占全球总量的63%和29%。对于63%与29%之间这么大的差距如何看?差距就是空间,就是市场,就是需求,就是机遇。投资“一带一路”就是投资未来和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里诞生过世界几大文明,远比在太平洋彼岸最牛的超级大国早得多。由于这里过多过重的人类活动承载,加上气候变化、历史变迁,这些国家有许多丰美的土地变成了沙漠、戈壁,其中不乏可以改造的沙漠,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库布其模式在这里会大有用武之地。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采用什么机制和模式?我认为,应注重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市场主导与政府指导相结合。建设“一带一路”,必须尊重经济规律,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不能缺位。沿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府,应就合作交流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形成共识,制定规划、规则、政策等,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引导市场和弥补市场失灵。

  二是企业为主体与各方策应保障相结合。建设“一带一路”,企业是投资和经营的主体,应当在合作交流中唱主角。但也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社团组织、中介机构、媒体、驻外机构等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为企业提供各种服务和便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是经济先行与全方位合作交流相结合。建设“一带一路”,经济是先行,要在经济诸多领域进行广泛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利用、产品制造、商贸流通等方面,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同时,在旅游、环保、教育、卫生、体育、文化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合作机会,应当循序渐进,努力扩大交流与合作。

      四是相关地区积极性与其他地区主动性相结合。建设“一带一路”,直接涉及国内18个省区市,有很多节点城市和地区与沿路沿线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开展合作交流存在着许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但是,其他地区也与沿路沿线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与涉路涉带的18个省区市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更是密不可分。建设“一带一路”,国内省区市都有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也都有共同的利益和机遇。应当同心协力,共同推进。

  五是沿路沿线各国合作共建与全球共同发展相结合。“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封闭的,不具有排他性,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在全球化日益发展、深化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大家都在一条船上,是全球大家庭、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需要沿路沿线各国合作共建,同时也离不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互助。“一带一路”建设既为沿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投资机遇和市场

  最后,借用昨天晚会压轴节目诗朗诵中的句式结束我的发言:从库布其出发,沿着“一带一路”前进;让沿路沿线国家和全球更多的沙漠变成绿洲。有我,有你,有他,绿色在召唤,光明在前面,让我们大家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侯云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1952年10月生,山东临清人。中共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班政治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1969年12月参加工作。1978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曾参加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委一些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长期从事宏观经济运行、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商品流通和市场管理、工业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理论和政策研究,在全国性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合著《中日企业经营方式》、《国企改革建言》。近期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中国特色城镇化、企业改革和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侯云春助理:蔡老师13738088857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