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侯云春讲师,侯云春联系方式,侯云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侯云春:侯云春:经济新常态下中国房产产业特点与未来发展趋势
2017-05-27 2545

侯云春

3月16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优秀企业名单。

侯云春:各位朋友下午好。我认真地听了各位的发言,很受。简单说一下我的观察和思考。我主要讲观点。

第一句话房地产很重要,中国的房地产重要。有恒产者有恒心,中国讲安居立业,把安居放在立业之前的,中国人对房地产的感情,我觉得和我们是有基因的。和我们的管理有关系,上的大江大河都是南北走向的,中国的两条大河大江是东西走向的。南北走向的季节气候的变化,也不用多穿衣服,这对房子的概念不重要。但是东西走向的不一样,这就是过去中国祖先住的房子“穴”,从中国汉字当中可以体现出来。在后来有了玉,这就是宝,但是烧了也麻烦,就是灾,所以中国人对房子有特殊的感情。

中国的房地产在支撑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满足人民需要当中,这么多年功不可没,对我们GDP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不敢说,我们的GDP就是盖房子盖出来的,但是相当一部分是拆房子。

第二句话房地产与经济的关系。房地产是经济周期变化的重要标志,因为每一轮的经济繁荣,造成了建造产业的发展,带来整个经济的繁荣,房地产也跟着发展起来。一旦经济退潮之后,房地产还在往前冲。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就要靠房地产支撑经济,直到有一天支撑不下去了,开始经济泡沫,经济陷入危机,这是经济危机的标准。那么经济在走向复苏、繁荣,这个标志也是房地产调整到位,房地产销售,房价增加作为标准的,那么从这一轮的大环境来看,经济危机已经过去八年,这几年一直讲两句话。

其中有一句话是讲经济这几年是处在经济增长的深度调整期,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酝酿孕育期,还有就是全球治理和经济秩序的改革存储期。现在看这个话还可以讲,今后几年仍然是这样,美国又加息了,现在是0.75%到1%。这就是美国的调控工具。今后的变化会是什么样子有待观察。我们两只眼,一只眼睛看中国,一只眼睛看美国,看美国的加息,看中国究竟是往下走,还是往上走,什么时候到拐点等等。看美国就看特朗普是不是特没谱。

第三句话我讲一讲就是新常态下,房地产的趋势,我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对。中国的房地产,我们参加政协的会,从2000年到现在,房地产和调控6.5次,我们现在是处在第七次调控的下半场,刚才讲到了数字。民间增长6.7%,加快了3.5个百分点。房地产比较多,销售面积,销售额都是增长的。那么这个房地产今后会是什么情况?我是这么想的,房地产的大局,市场分化、结构调整、模式转变、品质提升。尽管刚才讲了房地产的挑战,我认为总的来讲,中国房地产进入一个调整时期。理由是,一个从我们的居住面积,我们中国人均达到了36平米,我们比不上美国,他是人均64平米,但是我们和法国、英国不相上下。比日本、韩国多得多,日本是18.6平米,韩国18.8,我们是36。

第二个房地产增加值占6.5%,我看网上讲,中英国际提供的数字,国际货币资金组织,占23.7%。但是我们的房地产的房屋价值占GDP的比重,1990年的时候是日本,他们的比重是2%,2006年是美国,房地产房价加在一起。我们现在是2.5%,我们讲房地产的企业,上市公司讲的总市值,这些数字不一定准确,我没算过,供大家做参考。

第三个理由,就是讲了房地产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根据中国的国情,制定适合房地产发展的长效机制,我们房子不是用来炒的,也不是用来看的,中国的房子有闲置的,有闲置的开发商,买了之后再炒,炒不动了,卖不出去了。你买了之后,暂时不想,我要保留,我不住、不买、不炒。一放十几年。听说有人在农村,有的结婚,不管在农村还是不在农村,还在县城买东西。居住应该有所改善,大一点没关系,就是有个二房三房也是许多的,但是更多了之后不住,这是对资源巨大的浪费。所以说解决这个问题根本在于我们的制度设计和建立的机制,之所以房地产泡沫,有刚性需求,有我们利益机制,地方政府卖地需求,房地产税变成一个正常税,这都是需要建设一个长效机制,这个方面力度应该加大,我们居住面积,我们房地产泡沫和房地产的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建立,房地产可以说进入了一个盘整时期。房地产市场历来都是统一的市场,关键是看你房子盖在什么地方,只有盖错地方的房子,北京的房子不敢说永远涨下去,但是相当时期内是这样。

所以说不仅是政府要因城施策,我们也要根据不同城市的对比情况,审慎的加以完善。在座的百强企业向综合服务商转变,现在向着多元化这个方面发展,这个多元化叫相关有限多元化。就是有边界,可以划界,不能划太远。结构调整是指的,我们房地产行业企业结构的调整,整个我们的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结构调整,说到底是让市场主体,让企业能够优化升级,实现一个创造性的进步,把有限的资源放到企业中。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产品。房地产合纵连横,这种结构的调整、集中度,这个趋势加快,这种情况下,你能够兼并重组别人,说明你有本事,你能够被别人兼并重组,说明你有价值。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就比较困难了。

后就是品质提升,房地产住房也好,还是其他的也好,要向品牌发展,一个是我们要精心去打造,这个品牌包括绿色建筑、包括性价比、包括为住房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加注重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个房地产,中国的房地产大的动力是我们的城镇化、工业化在快速推进当中,我们现在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达到了56.1%,我们十三五末期的目标是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到60%,这样每年,不管是常住人口还是住人口,都有一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

后祝贺我们在座的百强企业行稳致远、一路走好,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老百姓的住房梦,做出你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