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侯云春讲师,侯云春联系方式,侯云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侯云春:侯云春:反弹不是反转,中国经济尚未走出下行通道
2017-05-27 2728

侯云春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_副本

           侯云春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4月23日,在杭州举行的第11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表示,短期中国经济有所反弹,并未进入反转。

近期国内经济显现出反弹态势,央企利润增加,电力铁路运输指标都向好。国际经济形势总提而言也不错。外部评论中国经济已经刚度过来最艰难的阶段。但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反弹是不是就意味中国经济极影触底回升、走出了低谷?

“我认为不是。”侯云春坦言,对于大的经济判断,他认为经济短期有所反弹,中期继续下行,但长期来看,中国崛起势不可挡。在他看来,目前中国的趋势,是长期、短期因素,周期性、阶段性变化因素,需求因素供给侧因素,国内还是国际经济因素交织在一起共同作用的结果。

现今,最大的变化是需求变化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往,国际贸易的增速都是经济增速的两倍,但是最近近几年都是低于经济增速的。在全球经济下行阶段,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出口就会收到影响。国内靠出口高速增长、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拉动、房地长靠过去需求刺激的办法已经难以实现。“以前遇到问题时候,经济危机中我们都采取的是强力度甚至超强力度的需求刺激,采用的是需求管理的办法。”他说,但是此前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国际环境略有好转,但是这些因素是不可持续的。出口难以和过去一样保持。

同时,国内需求也面临升级的问题。“需求升级也是消费升级,大家从基本的需求想着娱乐、健康等方面发展,但是这方面的供给能力不足,就出现一个矛盾。”他表示,过去讲的是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现在是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其实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是紧密联系又相互区别的同一件事的两个方面。

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实现,也需要实现以下4个前提。侯云春表示,首先要破除市场准入,实现各种经济成分公平竞争,打破地区控制。其次要,转换机制,更重要的是明确地方政府职能,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下起决定性作用。第三,要改善环境,改善企业的政治环境、,法制环境等等。他表示,最好的宏观经济政策是让大家感觉不到变化的政策变化,最好的环境是有预期的环境,有一定的确定性。最后,也要强化法制。市场是法制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供给侧调整,都会涉及众多法律问题,例如债券债务处理、经济纠纷裁判,保证正司法公正。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