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孟晓苏讲师,孟晓苏联系方式,孟晓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企业家、学者、北大经济学博士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孟晓苏:孟晓苏及其家族背景
2016-01-20 20956
孟晓苏的曾祖籍山东邹城,孟子的故乡。孟姓,自第五十五代起,有世代沿袭的排行,到第六十四代祖——孟尚阳起,迁徙至安徽省砀山县孟楼村,并繁衍为百十户人家。
孟晓苏的祖父,叫孟昭琳。本来是读书人,在砀山中学做历史教员。抗日战争刚刚打响的时候,日本军队打到其家乡。历史责任感使祖父投笔从戎参加了国军,走上抗日战场,是抗日军人。国共内战期间,孟昭琳军衔升至少将,担任国民党军队某部联勤司令。
孟晓苏的父亲,叫孟宪成,在解放战争后期高中毕业,离开家庭,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的行列,投身人民解放战争。淮海战役是他参军后参加的第一次大战役。
淮海战役时,担任国民党许昌部队联勤司令的孟昭琳,与在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从军的儿子孟宪成,在同一战场上打过仗。孟昭琳战败后并未跟随蒋介石去台湾,而是换上便装跑到了上海,找到其本家的侄儿,一个孟姓的解放军高级干部,时任上海市军管会委员,被安排到上海一所中学当了校长。从此,孟昭琳老实教书为生,一直没有受到太大的历史责任追究,其儿子也一直断绝了交往。1960年的一天,孟昭琳去世了。
孟宪成,在战争年代就表现出的美术天才,并受到器重。建国后,他被送到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学习,并在军委工程学校文工团担任舞台美术设计。1952年他被调去参加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是该团组建初期最早的元老级成员。1953年至1954年,被国家派往苏联、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学习深造,成为新中国最早派出留苏留欧的干部。24岁时,已是解放军军官和艺术专家。在1964年,新中国成立十五周年前,中国文艺界合力完成了一篇传世巨作,那就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孟宪成担任这场恢宏巨作的舞台美术设计工作。“东方红”三个字也是出自孟宪成的手笔。
五十年代末期,反右派和反右倾运动,与随之而来的文化大革命运动,都使孟宪成与诸多文化界名人一样,受到不公正待遇和不间断的政治风浪冲击。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到西山农场劳动。下放劳动,迫使他一度离开熟悉的舞台美术工作,却燃起了对风景画的创作热情。
1972年,孟宪成又被中央军委批准重穿军装、恢复职务。七十年代他设计了话剧《千秋大业》、京剧《地道战》、舞剧《骄杨颂》和几十个歌舞节目的舞美设计。这时期,孟宪成作为舞台美术设计家的名声已经广为社会认知,其作品被中国书店等经纪单位收购和传播,那时国内美术鉴赏界着力推介的中年画家是孟宪成与韩美林,被列入《中国美术家名鉴》。
1980年他设计的话剧《冰雪初融》是他最后的舞台美术作品。1981年,孟宪成罹患肝癌住院治疗,发现病患时已是晚期。年方52岁,九个月后离世。
孟晓苏,从一名普通的汽车制造工厂的工人到北京大学的博士;从国务院领导人的秘书再到国务院直属局的负责人;又从党政官员再到国有企业掌门人,成为220多个城市中430多家房地产企业的领军人。
孟晓苏,身兼官员、企业家、学者于一身,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为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为推动房地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屡屡建功。在这些闪亮成功的背后,支持孟晓苏一步步走来的,是他丰富的人生历练。
孟晓苏,他的名字,因1949年出生于苏州而得名。几个月后,还在襁褓中的孟晓苏便随父母辗转到了北方,14岁那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和现在都很有名的北京八中。这样的顺境本应一直伴随他的成长,没想到临近初中毕业时,一场文化大革命就将孟晓苏的高中梦与大学梦都打得粉碎。经过两年的文革生活,孟晓苏进入北京汽车制造厂。18岁的他成了一名汽车制造厂的模具钳工,一干就是十年。
1977年,高考恢复,他考进北大中文系新闻专业。1982年初,北大毕业的高材生孟晓苏进入中宣部新闻局,后来,中央办公厅需要秘书,孟晓苏被选中,33岁的他来到中办,被直接分配给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同志当秘书。
此后的七年半时间,他一直跟随着国家前领导人万里,目睹并经历了那个时代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制定出台的过程。在中南海那段日子里,孟晓苏广泛接触工业、农业、科技、文教、外交等各方面的工作,参与重要文件的起草和修改,得到前所未有的锻炼和提高,在政治上、思想上更加成熟。
1988年,孟晓苏再度考入北大经济学院,成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萧灼基、刘方域的研究生。与孟晓苏同时拜入这几位教授门下的,一位是现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一位是现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李源潮。
1991年1月,孟晓苏离开了在旁人看来有着几许神秘的中南海,被调任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副局长。一年半以后,即将992年,孟晓苏被调往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担任总经理,不久,成为中房集团的总裁和董事长。从商后的他显然更热衷于公共政策的探讨,其身份使得他成为中国房地产政策制定的核心人物之一,他的话语在更大层面上能影响房地产政策的制定。
孟晓苏从事企业工作之后,积极研究产业发展理论,用于指导行业发展与企业经营。他提出“房地产周期性发展理论”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他带领研究发明的“中房指数”已经成为观察行业发展的重要景气数据;他是最早提出在中国发展住房抵押贷款的专家之一;他所提出的将房地产业列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建议,很快被国家确立下来;孟晓苏早在1998年就提出了在中国发展廉租房建设、建立住房保障体系的政策建议,九年后终于被国家采纳。
孟晓苏,这位昔日地产界的大佬,屡屡向国家高层贡献改革建言的知名企业家,而今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是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用他自己的话说,是57岁再创业。从对金融创新出点子,到真正步入金融领域,从“旁观者”变成“当局者”。
孟晓苏,作为一个有着长期从政经历并曾经身居高位的企业领袖,在把握宏观经济运行规律和控制企业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作为一位拥有博士头衔的学者型企业家,又有一般金融保险家所不具备的儒雅气质和远见卓识。这两种背景的综合,使孟晓苏和他领导的幸福人寿在不事张扬的状态下迅速发展业务,并且发挥着前瞻性的影响力。他提出引进“反向抵押贷款”保险产品的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视。“反向抵押贷款”又被人称为“倒按揭”,是一些发达国家健全养老保障体系的成熟产品。近年,社会上也掀起对这种“以房养老”新模式的热议,很多人愿意响应与参与。幸福人寿成立起来,使人们更加盼望“反向抵押贷款”产品能在中国早日实现,为缺乏养老保障的中国老年人,又多提供出一种养老方式的选择。这一次,孟晓苏又走在了时代前面。
全部评论 (1)
呵呵

呵呵

2023-08-05 09:46

TMD!一次次利用手中地位职权薅国家羊毛,收割老百姓,早死早超生吧!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