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孙伟讲师,孙伟联系方式,孙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孙伟:简单管理故事四则
2016-03-17 1091

     故事一

       一家国际知名日化企业和中国一家小日化工厂分别引进了一套同样的肥皂包装生产线,但是投入使用后却发现这套设备自动把香皂放入香皂盒的环节存在设计缺陷,每100支皂盒中就有1——2个是空的。这样的产品投入市场肯定不行,而人工分拣的难度与成本又很高,于是,这家跨国大公司就组织技术研发队伍,耗时1个月,设计出了一套重力感应装置——当流水线上有空肥皂盒经过这套感应装置时,计算机检测到皂盒重量过轻以后,设备上的自动机械手就会把空皂盒取走。这家公司对于为这台设备打的“补丁”深感得意。而我国那个小工厂根本没有研发资金与实力去开发这样的补丁设备,老板只甩给采购设备的员工一句话:“这个问题你解决不了就给我走人!”,结果这位员工到旧货市场花30元买了个二手电风扇放在流水线旁,当有空皂盒经过开启的风扇时就会因为很轻而被吹落。问题同样解决了。


      故事二

      湖南有家造纸企业,因经营无方,多年亏损。新老总上任后,发现职工作风散漫,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没个标准。真没标准吗?办公室主任告诉老总,企业不但订有规章制度,而且非常详细。说着,抱出一堆管理条例。老总一看,好家伙,厚厚五大本,足有几斤重!于是,老总亲自主持制定了两项管理制度,一项叫做“四无”,一项叫做“五不走”。“四无”即车间必须做到:无垃圾、无杂物、无闲坐闲聊人员、无乱放成品半成品;“五不走”即工人下班必须做到:设备不擦净不走、材料不放整齐不走、工具不清点好不走、记录不填好不走、现场不清扫不走。两项制度,一共九条,简单清楚,人人明白。自此以后,工厂管理大有起色,人人都夸老总“英明”。


      故事三

      有家公司,新盖了一栋高耸入云的总部大楼。公司各部门全部迁入的几个星期后,员工们开始抱怨:电梯的速度实在太慢。公司马上找了三家咨询公司来解决此事。

  第一家公司来了,首先找来了大楼的设计师,询问电梯的速度可不可以再提高一些,或者可不可以增加电梯的容积。答案是肯定的,于是他们建议把电梯换掉,但是这些至少得花30万美元,而且需要两个月时间,这样会导致大量员工的工作陷入混乱,公司当然不同意了。

  第二家公司来了,他们对电梯的程序进行了检查,发现尽管电梯运行速度有点儿慢,但设计使用的方法很先进,于是不认为应该对电梯做任何的改进。

  第三家公司来了,他们对电梯做了一番仔细研究和调查后,向公司提出了一个方案:在电梯的每一层都安装一面镜子。

  公司最终采纳了第三家咨询公司的建议,而且非常有效,再也听不到员工的抱怨声了。

  事实上,电梯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只是乘电梯的人感觉而已。试想,等待总是一件难熬的事情,但如果他们看见镜中的自己,欣赏一番,时间就会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装一面镜子的成本和换掉电梯重装的成本,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而装一面镜子,如此简单的提议,却完全解决了问题。      


      故事四

      有七个人住在一起,每天共喝一桶粥,显然粥每天都不够。一开始,他们抓阄决定谁来分粥,每天轮一个。于是乎每周下来,他们只有一天是饱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后来他们开始推选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出来分粥。强权就会产生腐败,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贿赂他,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障气。然后大家开始组成三人的分粥委员会及四人的评选委员会,互相攻击扯皮下来,粥吃到嘴里全是凉的。最后想出来一个方法: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它人都挑完后拿剩下的最后一碗。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也只能认了。大家快快乐乐,和和气气,日子越过越好。

  这个故事说明管理者只有把“责、权、利”的平台搭建好,员工才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来源于互联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