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伟,熊伟讲师,熊伟联系方式,熊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熊 伟 老师 ——思维技术训练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熊伟:将问题视为资源,释放问题的价值
2016-01-20 5324
 一、问题就是资源

企业中的问题就是资源!

这个提法有些石破惊天,骇人听闻。如果上述命题成立,那么问题一大堆的企业岂不是捡到了宝贝?

然而事实的真相确实如此。人和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问题差不多,但是能否识别问题、解决问题和转化问题,将问题变成资源的能力却各有不同。

首先回顾一下,何为资源?按照经济学的定义,资源就是在可预期的未来产生价值的要素。机器是资源,因为机器可以造出产品卖出去;人是资源,因为人可以创造价值;信息是资源,因为信息会让你知道如何进行决策!解决问题,就是将阻碍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因素移除,就会产生大量的可预期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说,问题就叫资源!

将问题转化为资源,将问题的价值充分释放,这是企业和个人最需要修炼的一项功夫。功力深厚的人大把大把存在。例如,海尔在痛砸冰箱后,解决了质量第一的意识问题,从而释放了问题背后的价值!马云解决了交易平台和支付安全问题,让网上交易变得如火如荼,让价值在鼠标的点击中极大的释放出来!格力解决了经销商问题,让市场变得规范有序可控,让企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通道!解决了企业的成本问题,让企业的利润飞起来,就是释放了成本问题的价值!解决了企业的按订单排产问题,大大降低成品库存,释放了生产要素的价值!如果你的客户有很多的抱怨,解决它,然后你就得到了客户的心,释放了客户不满意问题的价值!


二、化问题为资源的好处

现在让我简要的和大家分享一下,视问题为资源究竟有什么好处?

NO.1 客户的问题,就是你提升销售业绩的资源,解决后,就释放出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NO.2 你自己的问题,就是你成长的资源,解决后就会释放出深度的自信和优秀的工作能力!

NO.3 同事的问题,就是你建立良好人脉的资源,转化后可以释放出大量的人际价值和团队价值!

NO.4 老板的问题,就是你建立信任的资源,解决后会获得雄厚的信任资本,会助推你的职业生涯芝麻开花节节高!

NO.5 对手的问题,就是你变的更强的资源,强化后会让你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机会!

………以下省略1000字,自己悟!

 

三、如何才能将问题转化为资源?

 

  

我们首先要做一个概念剖析。什么是问题?简单的说,问题就等于目标和现状的差距。这个概念很重要,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它告诉我们,要找到问题,必须明确你的目标和你的现状。

首先,我们谈谈目标。很多人都没有明确的目标,包括企业。或者有目标,但是经常发生漂移,摇摆不定。说起目标的SMART原则,大家都似乎很理解。然而真正的要确定,却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就拿第一个要素“目标要具体明确”来说,你的目标是这样的吗?那你告诉我你的清晰的三年职业、家庭和个人成长的目标?相信很多人都回答不上来。你知道各个部门之间要团队协作,建立无边界组织。但是事实上,各个部门都互相可劲的添堵。那么你知道理想的部门协助应该是怎样的目标吗?

其次,我们谈谈现状。对现状进行评估,如果您不用心的话,也是一件非常费脑的事情。很多人每天就只管干活,完全无视现状究竟如何。学鸵鸟将头扎进沙堆不是好的办法,掩耳盗铃不是好的办法,假装无视也不是好的办法,只满足停在表面,不能深入进入问题背后的问题(QBQ)更不是好的办法。总之,有人总结出来一句话:难得糊涂。坏就坏在这句话,人们滥用了它的本意,不知道郑板桥知道后会不会气的跳起来。为人尚可如此,办事若如此,岂不坏了大事!

既然目标和现状都不清晰,那么何来解决问题?所以这是我么必须做好的功课。当你清楚的可以看到工作中的问题,生活中的问题和家庭中的问题时,你就成功了一半。因为,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解决问题?

很多人不愿意解决问题,是因为这要付出太多,还担心得不到公正的回报;

还有人不愿意解决问题,是自己确实过于懒惰,得过且过。要清醒的事,你不做就永远就这样,你做了,万一你的梦想就实现了呢?解决心态问题,是最重要的事,要知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世间最怕认真二字,不是吗?

还有一些人不敢解决问题。是因为担心自己的能力不够,技巧不够、知识不够,所以遇到问题绕道走。请记住,智慧是悟出来的,知识是学出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没有谁会第一次就会走路,没有人天生就会说话。也没有谁一毕业就会做领导。所以,这些担心纯属借口!

所以,你的问题是,你没有转变问题为资源的意识和动力。你不是不能解决,是你不愿意解决。你不是解决不好,是你没有用最大的决心和力气去解决!

 

四、释放问题背后的价值

至于如何深入挖掘问题、如何恰当地对问题进行表达以及如何高效地解决问题,这些内容,是一整套系统的方法论,限于篇幅,我们在这里无法一一讲的透彻。如果有兴趣,可以看我的《如何提升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课程。

最后,还是让我们做个有力的总结吧!

一、不要简单地将问题视为问题,而是要将问题视作宝贵的资源

二、有效解决问题可以带来重要价值,也是企业和个人成长的最大动力

三、将问题转化为资源,是你必须做的,也是完全能够做的好的!  
全部评论 (1)
熊伟

熊伟

2016-07-01 16:54

众加力公司请老师做了三次培训,都是关于如何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让问题变成资源等课题,从基础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入手,一步一步提高的培养优秀的问题思维和高级思维技巧方面,结合企业的实际问题进行充分演练,让学员在做中学,学中做。其董事长胡总亲自上课,每次回去都结合本企业的问题,运用课堂上演练的的方法进行逐个解决。本人通过教学相长,也发展了一套完全不同于常规解决问题的方法-基于目标的金字塔问题解决法,而非基于问题的解决法。直指让人困惑的核心,让学员立刻就可以发现问题的本质。通过四部提升法,让重复文体不再发生,通过系统思维的六大基模,创新思维两大工具:奥斯本清单法和邓克尔图解法,以及丰富的资源要素整合法,让学员打开眼界,接触到完全不一样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