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轻轻松松做领导
2016-01-20 3493

    很多企业的管理就靠几个领导在做,靠一层一层的领导抓。领导们又忙又累,还不见得能把工作抓好。这不是个办法,我们儒声顾问提倡“横向控制”。

首先,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让计划部对生产安排进行统筹,而不是由厂长或者老总进行统筹。

很多企业就习惯于靠厂长或老总安排生产,这种方法可能短期内效果非常好,但长期就不行,为什么?厂长要管几百号人,他的注意力完完全全放到事务性的工作中了,他有那么多人的问题要处理,有那么多突发事件要处理,他还有多少精力跟踪计划的落实,还有多少精力去排查物料的状况?

真正的计划运作是要了解每个细节的,而我们以前在企业里经常看到厂长边走路边签字。要买什么物料,签字;要做什么,签字。你要问那个厂长:这个物料是不是一定要买呢?仓库到底有没有?他说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要签字?他会说该我签啊。

靠厂长做管理,这个企业就离不开这个厂长,为什么?除了厂长,谁都不知道怎么安排计划。厂长怎么指挥生产部门都要听,因为厂长是老大。这种做法有的时候短期有效的,长期说不定就是有害的,因为短期有效就意味着对个人经验的依赖性非常大。对个人经验依赖大,长期来讲,你的企业做大很困难。而且如果厂长出现异动,你根本没有办法应付这个局面。

有些企业一方面讲制度管理、流程管理,另一方面又在靠领导管理。领导需要制度吗?领导凭什么做管理?凭身份。你跟老总说:你拿个制度出来,否则你凭什么管我?老总很简单,从明天开始你就晾到一边去了。最容易破坏制度的人是什么人?就是领导,而且是那个最大的领导,所以制度化管理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就是领导参与所有的事务性管理。

管理要靠流程,靠横向。如果你不认可PMC(计划部)的作用,还认为有厂长有老总就行,可以不要计划部。那么,你的企业永远不可能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流程化、表单化这样的管理模式。

领导要把人管好,但如果不了解事情,领导也管不好人。总之,一定要懂得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

其次,横向控制还包括部门和部门之间的横向控制,上下工序的横向控制。

你买的物料回来没有,仓库最清楚;你发的物料型号对不对,规格对不对,数量对不对,车间最清楚。所以,横向控制是控制交接的数量、质量的一个关键点。我们不要太相信一个人到处查,仅仅靠查是查不过来的。

日本的很多企业现在没有巡检了,而是靠上下工序互相检查。发挥上下工序的相互监督作用,特别在质量问题上,上工序做错了,下工序检查出来能够立马堵住不合格的东西往下流。下工序检查不出来,下下工序检查出来,不追究那个做错的人的责任,而要追究那个“放水”的人的责任。你放了他,我找你。这就是围追堵截。

抓好互检非常重要,在这里我们把互检的概念称之为横向控制。在企业,通过横向控制让那些员字号的管理者,如仓管员、采购员、物料员、品管员、计划员、物控员、工艺员行动起来,发挥管理作用,可以让长字号的人轻松一点——横向控制实际上是让领导稍为轻松一点的方式,很多领导真的太累了。

员工也是带员字号的,让带员字号的人发挥管理作用,把他们当管理者看,让他们在做事的过程中起到管理作用,这是一个大趋势。下工序可以作为上工序的管理者,上工序也可以作为下工序的管理者。

让员字号的人起到管理作用,前提是什么?前提是我们要有相应的规定。这个规定可以是制度、流程、文件,也可以是控制卡和各种标准。员字号的人不是领导,他们没有办法凭身份做管理,他们只能凭规定做管理。权力来源于两个地方,第一,身份,第二,规定。

企业的领导们,你想轻松下来,也很简单,就是让你下属发挥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