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不稳定的企业如何做PMC
2016-01-20 3389

   一、问题现象:

    现在很多企业还处在一种生产过程极端不稳定的状况下:物料、生产过程、设备、人员、质量等异常频发,上工序做出来下工序不去拿。我们曾经碰到过这样一家木制品企业,木工车间做出来了,油漆车间不来拿,木工车间觉得凭什么要他们送,而油漆车间觉得木工车间不给他们送来就不关他们事,结果一放就是半个月,原因就是2个车间主管之间闹别扭,谁也不理谁,中间也没有哪个部门能协调。

   技术部门推算出来的标准工时只算作业时间,而我们实际的生产时间,却包括了作业时间、等待时间、交接时间等等,工人实际作业五分钟就能做完,但是很多时候要五个小时,甚至十个小时才流下去,结果预计的时间老是做不出来。

    为什么好的企业能按标准工时做计划而我们不能? 因为他们管控到位,异常较少,人员稳定。而我们这里是人算不如天算,什么是天?就是帮我们干活的这帮人是天,他心情好就好好干,心情不好就不好好干。

    二、针对措施:

     一个思想:频繁应对、快速响应;一个动作:滚动排查,前推后拉,中间清

     前推就是交期分解,后拉就是对单排查,中间清就是中间靠清单计划推动。如果做不到滚动排查、频繁应对,这样就能产生真正的效果。

     滚动排查,频繁应对都要落在人的身上。人的问题不解决,所有的PMC模式都是空话。我们很多企业就出现这种现象:计划员、物控员明明知道滚动排查,也有排查动作控制卡、排查的表单,但就是查的一塌糊涂。为什么?因为他根本就不想查,排查很辛苦,如果没人盯着,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要靠频繁的考核、稽核来让计划人员、物控人员去实施频繁的排查动作。

    这种PMC模式的重心落在检查和奖罚(考核)上。否则PMC就会空掉:比如排查完后,发现欠料,就要追采购,而采购会说他的事,是供应商的事。最后明知欠料也无可奈何,排查能起什么作用呢?

     PMC的整体实施是对企业人的整体改造。很多企业在导入PMC模式的初期,相关的表单、流程、动作控制卡、生产协调会等都有,但就是没有业绩变化,我发现都是因为没有触及到人。要想推行PMC,重点是通过检查、考核将动作、责任落到人的头上去,让人动起来。所有的管理都需要人的改变,人不改变,什么样的模式套上去都是一张皮,都是假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