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道法自然做管理》之对道的理解
2016-01-20 3072

《道法自然做管理》之对道的理解

    “道”通俗的讲法就是道理。是我们走向目的地的途径。若不按“道”走,或偏离了“道”,就会迷失方向,或走入歧途,就到不了目的地。在自然界中,更多的看不见的“道”是隐藏在事物之中的,那就是事物的内部规律,这些“道”不容易被人们看透,正是这些不可见性,让人们感觉到神秘。按道行事,就成功,不按道行事,就失败。

   《道德经》开篇第一句就是“道可道,非常道”。意思就是说,能够说出来的道就不是永恒的道。老子又说,玄之又玄,众妙之门,虽然很玄,但它是众多奥妙的门道。在老子看来,天下万物都是由“道“而生,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也就是无中生有,自然界的万物都是从无到有开始的,一开始什么都没有,逐渐地各种生物就都生成了。无就是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开始没有宇宙,后来发生大爆炸,就创造了许多星球,在适合生物生长的地方,如地球,就逐渐产生了各种动植物。这就是”道“的作用。其实,人类的发明创造也是这样,都是无中生有,创造了一个先前没有的东西。

     “道“有什么魔力?

    道无为而无不为。道永远是顺任自然而无所作为的,却又没有什么事情不是它所作为的。比如,昼夜交替、寒来暑往,太阳、地球、月亮各自按照自己的运行轨道运行;春天来了,万物复苏,花儿开放;鸟儿天上飞,鱼儿水中游。自然界如此多的生物和生物链,每个生物和生物链都很复杂,但都生活的井井有序,都是自然而然地进行着。对这些自然现象,我们都习以为常,不去考虑是谁在控制这些事物的发生发展,也没有见到谁去天天安排,可实际上这些都是“道“的作为。当人为地干预事物,违背自然规律的时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比如,当人类破坏森林、草原的时候,洪水、沙尘就会肆虐,人们的生存环境就会受到影响。无论人类认为正常还是不正常的事情的发生与发展,都是“道”在起作用,但很多时候我们看不见而已。

     “道”的作用巨大,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中,不按“道”走,就会迷路,就会碰壁。

     我们在做生产管理,在推行PMC计划物控模式时,有人就经常认为,只要大家各自把表格做好,把数据输入电脑,就万事大吉了,整天坐在电脑旁边就能做好PMC了,结果做出来的计划没办法执行,排出来的物料需求表没办法备料,因为坐在电脑旁边你没办法了解到底车间有没异常出现,仓库库存的物料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供应商的交货是少数还是质量有问题,你没能及时掌握这些异常,没能了解物流过程中的变化状况,你经常被假数据蒙骗,你做出来的计划偏离了实际,偏离的这个“道”,自然就没有得到好的结果。第一次的计划不能执行,第二,第三次都执行不了,PMC就失去了对生产部门的指导和协调作用。

     接下来,我们讨论为什么要向大自然学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