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道法自然做管理》之一体思维化解问题
2016-01-20 1739

道法自然做管理:一体思维化解问题 

《易经》说,一阴一阳之谓道,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阴阳相生,有无相成,从而生出了世上的万事万物。我们这些做企业管理的人,面对问题时,要学会面对问题,一阴一阳,把自己与问题合二为一,深入到问题里面去,而不能回避问题,这样问题就容易迎刃而解了。

可是,现实中我们发现,很多管理者思考问题越来越间接,做事情也越来越间接,结果就是:我们与要解决的问题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但实际上问题的答案和目标有时就在身边。
如果坐在办公室里面抱着头想“我要怎么解决问题”,如果我们身处问题之外,那么答案都会让我们失望;如果走进问题发生的现场之中寻找原因、办法,不用多做思考,答案会自然显现。
  比如,有些老板整天说要解决什么出货、留人、激励等问题,我问一句:“你有多少时间浸泡在问题当中?”结果是几乎没有花费任何时间。他们遇到问题的解决方式就是花钱请人,也就是“花钱消灾”
  现在很多企业就是这样,老板对管理问题感到头疼,往往就是因为他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其实,我们并不是要求所有的老板都要从头至尾、事无巨细地“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把状况弄个明白,然后再谈怎么调兵遣将去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做高管的,解决问题的权力最终还是要“交”给合适的人员去负责,但在这之前,我们必须自己带人把问题摸索、了解清楚。这个“交”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教”,就是我教他怎么做,另一个“交”,即交付给他来做,“交”和“教”要合二为一。

我们来看看海尔的张瑞敏是怎么做的。海尔的基础管理是OEC,简单地说就是“日事日毕,日清日高”,这是张瑞敏自己带着海尔人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张瑞敏现在那么忙,但每个星期六都会回到海尔大学跟他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沟通,这样才能把握海尔的经营、管理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而很多企业老板缺乏这种实干精神、行动,只会空谈道理或者向下属施压,这样是没有用的。
大家一定要深入实际,把自己放到问题当中去,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企业老板尤其应当带领企业所有人培养出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为企业奠定这样的基础和发展后劲,才有可能安心当甩手掌柜。
比如很多企业的生产问题的产生,往往就是因为它作为一些小异常出现的时候没有人去解决,导致这些小异常越拖越严重,最后变成大问题。其实,如果我们一发现这些小异常就马上去解决,把我们和问题放在一起,频繁地排查,发现问题所在,及时地去解决,就能有效避免大问题的形成。
  问题的出现恰恰就是因为我们没有频繁地把自己和问题“合二为一”,没有快速地到问题中去。因此,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不是思考如何解决,而是立马到问题当中去。
  我们中国人的思维是“一而二,二而一”,这看似矛盾,却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所以我们要把自己和问题合二为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