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个人励志故事(摘录)
2016-01-20 1653

大山里走出的“企业医生” 

       人物档案:

李林声,侗族,1967年出生,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天堂乡人。1986年县级企业集体工,1989年家电维修个体户,1992年南下追梦,进入深圳的外资企业打工,职务从搬运工开始,到仓管员、线长、仓库主管、生产主管、工程主管、内训主管、行政经理,一直做到生产副总,所经历的企业,规模最小50人,大的3000人。2000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评选为“深圳市百名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深圳龙岗区葵涌“十佳青年”、广东省总工会“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2年涉足企业管理咨询行业,先到多家管理咨询公司拜师学艺,然后自己独立创业,从广东到浙江,再到上海,先后创办深圳鸿发企业策划咨询有限公司、浙江台州市瑞丰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儒声企业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辅导和培训的制造型企业100多家。2014年被评为“中国讲师网品牌讲师”,2015年中华讲师风云榜百强讲师前19名。
       身为管理咨询师,中小制造型企业的企业医生,他深入工厂生产现场调研,掌握基础数据,发掘潜在问题,给企业对症下药,并身教言传,引导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领悟管理道理;

作为企业培训师,他情真意切,悉心开导,为学员排忧解难,一堂课讲透一个规律、一堂课道明一个道理、一堂课分析一类问题、一堂课给出一套方案,他的培训课程始终坚持走“培训+咨询”的原则,决不追求高大上,他要求学员带着问题来学习,针对疑惑来提问,带着答案去实践。

一路走来,多个身份,多种角色,他自由转换,游刃有余。“不管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他就是儒声企业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管理顾问师、中国讲师网品牌讲师、 “中华讲师风云榜百强讲师”李林声。

一、追逐梦想出深山

       传说中的夜郎古国,贵州省与湖南省西部交界的侗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大山深处,是李林声从小嬉戏玩耍的地方。1967年,刚出世不久的婴儿,就饱受饥饿之苦,大食堂时代还未结束,务农的父母缺衣少食,5岁之前从不知道什么是大米肉油,小小身体严重发育不良。11岁的李林声背起行囊,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被凉伞中学初中部重点班录取,开始了漫漫求学路。那时,山区交通闭塞,从天堂到凉伞中学,30里山路全靠双脚走;家里经济条件差,住校只能从家里带点咸菜就饭吃。那时那景,让李林声暗下决心,一定要凭着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跳出农门。
       遗憾的是高考时,李林声以几分之差,与理想中的大学擦肩而过,本想复读再来,但考虑家里自己是老大,底下一个弟弟读高中、一个妹妹读初中,家里经济条件实在拮据,只好通过县里统招的机会,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招聘到一家县级机械厂,做了一名集体合同工,总算解决了农村户口问题。在工厂工作期间,李林声在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利用业余休息时间自学大学课程,通过努力获得了中专文凭。

       随后几年,李林声本可以凭自己的奋斗精神、工作业绩和自学文凭,在工作单位得到职位提升,但天有不测风云,87年当时的企业破产,李林声又面临了失业。结果,他通过自学家电维修技术,成了一名自食其力的个体工商户。几年下来积累了些资金后,他开始与人合伙开办一家电子厂,当时叫湖南新晃县金鹿电子厂,但终因资金不足,技术不成熟,忙乎两年后,胎死腹中,几年的积蓄花光,还欠下了5万元的债务,当时的5万元,对一个出生在大山中的少数民族农村孩子,几乎是个天文数字了。
       创业失败的李林声,再也借不到资金,只好了结了做老板的心愿。生意做不成,他又想回头参加乡镇干部的统招考试,结果两次参加招干考试,都因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而政审未通过。生意做不了,从政无门路,心灰意冷的李林声,只好回到深山老林的家中,休息了一年,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道路。在老同学的极力邀请下,他告别家乡父老,踏上了南下的逐梦之旅,开启了人生新篇章。

 二、“劳其筋骨”茧化蝶

       1991年3月,李林声离开了生活20多年的小山村,南下深圳。经人介绍,在一家外资企业做起了搬运工。当时找工作的情形还历历在目,由于当时男工找工不容易,加上身材矮小,又不懂外资企业的管理流程,加上满大街是听不懂的白话,语言交流出现严重障碍,二十几次的管理职位应聘都以碰壁收场,无奈之下只得从最底层的搬运工做起。
       作为一名打工仔,李林声知道,尽管当时的深圳遍地黄金,发财机会多多,但自己背井离乡而来,身无分文,仅认识的几位熟人也是工厂打工仔,李林声就告诫自己,什么也别多想,先老老实实打工挣钱填肚子要紧。当时那家工厂规模还很小,100来人,但仓库很大,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堆满了好几间仓位,1000平方米上万种物品,偌大一个仓库就李林声一个搬运工和一个管账的小女孩,当时的作息时间是早上7点上班,晚上12点下班,中途除去两次吃午饭和晚饭的时间共3小时,每天上班的时间超过14小时。当时还没有谁去理会劳动法啊,也没有谁去理会签劳动合同,员工就是机器,别说福利和加班工资了,就是最基本的搬运工具也无法保障,一楼到三楼之间没有电梯,只有一个电动葫芦的简易吊笼和几个手动铲车,有时遇到电动葫芦出故障,就靠人工把一箱箱物品从一楼仓库背上三楼组装车间。繁重的体力劳动,超长的作息时间,简陋的工作条件,其实磨练了李林声的意志,挺过去就有希望。半年后,因工作表现突出,掌握了仓库管理方法,又为老板提出了一套比较规范的仓储管控方案,结果从搬运工破格提升为仓管主任,随着工厂规模的扩大,李林声从操作工走向蓝领,从蓝领走向白领,逐步踏上了工厂管理之路,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企业高管。 

第二年开始,这家工厂规模逐年扩大,合并了另外一家企业,扩建了厂房,新上了生产线,增加了产品品种,同时管理规范化工作开始推行,这给李林声提供了很多的发展机会。因为他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头脑灵活,爱动脑筋,常常为老板想方法出主意,工厂每次扩建或新增生产车间,都把他列为核心开发团队成员,这样,五年之内,李林声几乎在这家工厂的各个职能部门轮流任职,全面系统的学习和实践了工厂管理理论和各种实操管理模式,特别是当时比较流行的台湾数据化管理模式和日本精益生产模式,这为后来李林声运用于管理咨询的独特模式《纵横控制法》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年内,李林声担任过这家工厂的仓储部主管、组装车间主管、电子车间主管、注塑车间主管、喷涂车间主管、生产工程部主管、生产经理、培训部主管、行政人事经理和主管全厂生产运作的生产副总,极大丰富了李林声的人生阅历和工厂管理经验。后来又连续跳槽到好几家规模较大的外资企业,继续完善、丰富和成就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他的工作业绩也得到了所在工厂老板的赏识和社会的认可,2000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深圳市委市政府评选为“深圳市百名优秀外地来深建设者”、深圳龙岗区葵涌“十佳青年”、广东省总工会“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01年12月28日的《深圳商报》深圳新闻第A9版,对李林声的事迹做过如下描述:

李林声,男,湖南新晃人,1967年3月出生,中专,团员。1994年进入深圳葵涌镇综合塑胶制品厂,现为该公司工程师。他是从当搬运工一步步干上来的。1997年,工厂要由单纯的塑胶制品来料加工过渡到塑胶电子产品的组装生产及研制,但没有专业技术人员。他主动承担了电子维修、生产工程及产品开发组织工作,经过近40小时的连续作战,拿下了决定工厂发展命运的电子产品订单样板研制工作,得到客户好评,订单从此源源不断。他还为工厂20多人进行培训,公司因此每年节约50万元。他的格言是:在生活中寻找压力,在压力下提高自己。这就是李林声,从湖南西部少数民族聚居的大山中走出,经过自己艰辛努力,劳其筋骨,破茧化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厂管理职业经理人。
     

三、企业医生行天下
       做工厂高管期间,很多朋友,特别是中小企业老板们,经常请李林声帮忙出主意,比如:如何顺利通过海关检查,如何通过客户验厂,怎样解决订单出货率低问题,怎样解决产品质量差问题,怎样解决客户退货和投诉问题,怎样解决准时交货问题,怎样解决员工工资改革问题等等,也有工厂老板邀请李林声去他的企业,给生产现场指点指点,给他们员工上上课。时间一长,李林声就想,既然社会上这么多企业有这方面的管理需要,能为别人的工厂诊断把脉,提出整改方案,何不凭着自己的专长和影响力,在管理咨询行业闯出一片天地来。于是,2002年,他放弃了做工厂高管的机会,去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做咨询师,开始涉足管理咨询和培训行业。从此,他真正走向大江南北,从珠三角到长三角,从东部到西部,中国大部分土地,都留下了李林声作为企业医生为企业做咨询和培训的足迹。他所咨询和培训的行业覆盖医药、化工、电子、电器、机械、五金、汽配、门业、服饰等10多类行业。

在20余年的生产管理和咨询培训经历中,李林声深知国内本土制造型企业面临的困境和自身的管理瓶颈,他结合100多家工厂的咨询案例和咨询培训师同行的感悟,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于中小制造型企业的管理模式:中国式精益管理《纵横控制法》和管理效率提升工具《生管组合拳》,并在咨询和培训中,极力推广这套管理模式。事实反复证明,这套管理模式在中小制造型企业推广,能实现“用西方的科学管理管中国企业的事,用中国的传统文化管中国企业的人”的实战型、中西合璧的管理思路,咨询辅导项目通过数据变化来说明问题,用数据变化来评估咨询业绩,得到了广大中小制造型企业的认同和推广。

   李林声在咨询和培训中常说的一句话:管理从数据开始,效率从行动中来。纵向管人,横向理事,控制数据,制定规则,这是李林声做咨询和培训事业,始终坚持的管理原则,即李林声和他的同事们总结出来的中国式精益管理《纵横控制法》的原则。

不管是在别人的管理咨询公司就业,还是后来自己创业成立管理咨询公司,李林声对咨询培训事业深深热爱,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和心血。为了做好一场培训,他往往培训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亲自到客户的工厂一线诊断,与高层、中层、基层管理者沟通,找一线员工交流,找到企业的问题结症,再来编写培训课件;课堂上留出足够的时间,与学员沟通、交流和互动;课后建议企业按课堂上的培训思路和方法,到工作中去实操和实地检验,并跟踪客户自行改善效果,提出中肯的建议和意见。这样,一场培训,就相当于给企业提供了超值的咨询服务了。这就是李林声始终坚持的“培训+微咨询”的模式。

 对于个人未来的发展,李林声认为,他很快就到50岁了,正好处于这个行业的人生黄金阶段,但他目前的团队还不够大,他希望有更多的、愿意深入到企业一线的、能吃苦耐劳又有知识有文化的年轻人,与他一起共同努力,把多年来总结的这套中国式精益管理《纵横控制法》实战型管理模式,不断完善和发扬光大,培养出一大批能放下身价,真正愿意到生产现场去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企业医生,真正能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咨询师和培训师队伍。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