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李林声 培训+微咨询实践:先舍后得做管理
2016-01-20 1751

 《先舍后得做管理

“舍得”一词,最早出自《了凡四训》。“舍得”者,实无所舍,亦无所得,是谓“舍得”。《金刚经》云:应无所著而生其心。在传人中国后,迅速与中国传统的老庄道学思想相互融会,成为“禅”的一种哲理。随着光阴的流转,“舍得”这一禅理,又迅速渗透到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并逐步演进为一种雅俗共赏、启迪心智的“生活禅”。 “舍得”既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更是一种处世与做人的艺术。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对立又统一的矛盾概念,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生,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间,达到和谐,达到统一。要得便须舍,有舍才有得。我们的企业管理之道,也含有舍得之道。

大家知道,管理过程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立和对抗。管理难做,并不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怎么做,管理难做并不难在知,而难在行。很多人都知道怎么做,但就是不按你说的做。

做管理的过程中碰到那些跟你挑三拣四的下属是一件不算最坏的事情,最糟糕的事情是他对你所做的一切都不反对,但就是不执行,结果你被他骗了。他真要摆在桌面上跟你探讨你什么地方对、什么地方错,有时你还有机会去说服他。最糟糕的是他不跟你探讨,但就是不按你说的做。

我觉得做管理,首先要让下属心甘情愿地按你说的去做,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对错上。一味追究对错甚至是一个破坏团队的非常重要的因素。作为一个团队,不要把对错放在第一位,少谈对错,多谈合作。一味谈论对错就容易产生对立,就会引申出对抗,大家一起去做才是最重要的。

这个世界上,一个人听不听你的,不是看你对还是错,而是看你对他有没有用。对他有用,他就做,对他没用,他就不做。或者你跟他的关系好,他听你的;你跟他的关系不好,他就不听你的。我们在企业里跟谁关系好、跟谁关系不好,也是看对我有没有用的。你对我有用,我就跟你关系好;你对我没有用,我就跟你关系不好。

所以,管理要从你对别人有没有用出发,而不是从你做得对不对出发,也就是说要从帮人出发。管人的人先要能帮人,一个人帮不了人,却想管人,那是不现实的事情。就像我们现在推广的《先帮后考的绩效考核模式》一样,我们想考核员工,首先得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一边帮助员工解决问题,一边考核员工业绩,一边考一边帮,一边帮一边考,结果业绩考核的效果非常好。

很多管理者认为我管你就是我命令你,你还要我帮你?这不反过来了吗?我管你就是要你帮我,你不帮我,我为什么要用你?你不帮我,我为什么要招你?这是个普遍心态,总认为做管理就是下命令,做管理就是奖罚人,做不好管理就去抱怨别人。这是做不好管理的。

你把下属招进来,你把员工招进来,首先你要为他付出。入职之初,你要培训他;工作的过程中,你要指导他;在他出了问题以后,你要指点他。培训、指导、指点,都是你对他的付出,然后他才能做出你需要的成绩。人与人之间、上司与下属之间都应该是这样,首先是我能给你什么,然后才是你给我什么。这就是我们平常讲的,舍得舍得,先舍才能后得。

可我们很多人想到的是:我给了你钱,那你就要给我活;我给了你工资,你就要给我业绩。他们把做生意跟人打交道的方式,与做管理跟人打交道的方式,混为一谈了。做生意跟人打交道的方式可以用“买卖两清”来形容,一个买一个卖,两个人清了,这个生意就算成了,平等交易,等价交换。做管理跟人打交道的方式是扯不清、算不清的。

管理的等价交换不是你拿个东西我拿个东西,然后放在秤上一称,合算,交易就成了,不是这样。它首先有个前和后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做生意,谈价格不难,难就难在先交钱还是先发货。你跟供应商打交道,聪明的供应商最敏感的不是你的价格,而是你的付款周期,你拖两年他就死定了。拖一年,拖半年,拖三个月,对他来讲含义是绝对不同的。所以,现在很多企业做生意干脆款不到不发货,因为他赚的钱全放在货款里了,全是账上的钱,实实在在到手的银子根本就没有多少,货款一旦出问题就完蛋了。尽管它是等价的,但是谁先给是最大的问题。

那我们做管理的,是领导先付出还是下属先付出,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有些老板说:“他只要做到了,我绝对不含糊。”这句话我100%相信,问题是有时员工不这样看。推而广之,我们上司和下属之间有时也是这样的。怎么办呢?就需要强势的一方先付出,因为你的资源多。这就是先舍后得做管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