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声,李林声讲师,李林声联系方式,李林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防火门行业论坛创始人 生产效率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林声:与其”乱追风”,不如“拧毛巾”  --- 中小制造业突围务实之道
2016-03-07 1549

面对实体经济普遍下滑,很多传统的中小制造业一筹莫展:加大营销投入,没钱;转型互联网,既没钱又没人;搞阿米巴,员工没兴趣……路在何方?成为困扰企业家的难题。笔者认为,练好内功,打好基础,向管理要效益,也许是此类企业突围的务实之举。

一、方向:谁能把毛巾的水分拧干,谁就拥有了核心竞争力。

现场失控、库存积压、管理混乱,是当下很多中小制造业的普遍现状。面对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不利环境,本身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制造业,与其进行盲目的转型和升级,不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补上基础管理和规范管理的漏洞,也许务实和明智得多。

二、思路:拧毛巾的实质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一个中心: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中小制造业可以不直接接触终端客户或用户,但必须知道他们的需求,彻底改变“经营上有什么卖什么,管理上坐等客户上门”的思维。

两个基本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关键是要减少浪费,控制库存。减少库存是结果,减少浪费是手段。提高效率的关键是对外要快速响应,对内要组织扁平化,流程绩效化。同时,提高效率也能促进成本降低。

三、方法:聚焦瓶颈,动态调整,拧毛巾“永无止境”。

一个问题的解决,往往依赖于上一层次问题的解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也必须跳出成本谈成本。在具体实践中,笔者根据大量的实践经验,总结了中小制造业效率提升“一招四拳”制胜法:管理就一招,服务在先,管人在于帮人(管理就是服务);出招第一拳:滚动排查,巧推生产计划(帮你发现问题);出招第二拳:找准痛点,依托精益改善(帮你活用工具);出招第三拳:环环相扣,拉动稽核机制(帮你改变陋习);出招第四拳:先帮后考,提升员工业绩(帮你提升业绩)。

中小制造业面对各种眼花缭乱的概念、热词,应保持警惕,固守自己能力圈,在贴近顾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上下功夫,构筑宽广的护城河。这样,经受住寒冬的考验,就能迎来一个又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春天!

四、授课

1、课程模型:

2、授课对象:

中小制造型工厂总经理、副总、生产经理、品质经理、PMC经理、采购经理、销售经理、行政经理及相关人员,人数50人以下。

3、授课优势:

4、课程方式:

讲解+工具+方法+训练+点评+微咨询

5、课程输出结果:


全部评论 (2)
江苏微特利电机有限公司

江苏微特利电机有限公司

2016-03-09 19:35

李老师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非常及时。我们公司的管理层正在讨论,适当的时间请李老师到我们企业里来讲课。

慈溪祥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慈溪祥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2016-03-09 19:26

此文非常好,读了很受启发。控制成本,提升效率,很拧毛巾,确实是我们企业的突围之道。谢谢李老师。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