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蒋方舟讲师,蒋方舟联系方式,蒋方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青年作家、杂志副主编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蒋方舟:蒋方舟:“这段经历拯救了我”
2017-08-22 2425

2016年,受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之邀,作家蒋方舟在东京生活了一年。这一年,她用日记的形式全然坦诚地审视自我、剖析自我,行旅琐记《东京一年》一书由此诞生。

   日前,蒋方舟携新书《东京一年》来到西西弗书店广州万菱汇店与读者见面。她说:“2016年在东京,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度过了一段完全真空的生活……把我从之前一直在被动加速的跑步机上解救下来,重新获得了观察和思考的能力。”蒋方舟表示,独自一人在异域生活,要学会享受不能以任何形式分享出去的快乐。

   《东京一年》里的46则日记,驳杂不失纯粹。从社会、艺术到当今中日两国世间百态,都有其独特又不失严肃的描摹与思考。蒋方舟延续以往戏谑、犀利、游戏、坦诚的写作风格,展现了行走在东京的所见所闻,所听所感。

   在日本,蒋方舟看了当地的脱衣舞表演,想从中窥见日本民族性格里的“耻感文化”。她还去了拥挤的表参道和涩谷,会被裹挟在穿着浴衣的人群中看一场花火大会,去六本木逛美术馆,去神保町古书街消磨整个下午,去清水寺、唐招提寺求签祈福,去贵船神社为新年祈愿,去田县神社看艺术展,去奈良东大寺喂鹿,去皇居慢跑,幻想着与村上春树来一场浪漫的邂逅,去三岛由纪夫文学馆,去轻井泽寻找《失乐园》的故事……

   年少成名,带着“天才作家”的标签一路走来,蒋方舟一直在抵抗外界的期许。“东京一年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彻底的摆脱,以前的自己忙着抵抗,抵抗外界的诱惑、批评、争议。但现在对自己想做的事更明确了。”蒋方舟说,在东京这段时间,她真正做回了自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